雾化治疗:别让患者雾里看花

2016年12月30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不久,一个家长抱着幼儿来看门诊,确诊后,我给宝宝开了雾化治疗,家长看到治疗单后不解地问:听说雾化治疗副作用很大,有时还要用激素,我之前还听人说起雾化也会滥用抗生素,甚至比输液危害更大,这些是不是真的?其实,门诊时很多家长都对雾化治疗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疑问,下面,就这些疑问,聊一聊雾化吸入疗法。

  什么是雾化治疗?

  雾化吸入疗法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常用的方法,利用气体射流的原理,通过一定的雾化装置将药物分散为微小的雾滴或颗粒悬浮在气体中,通过吸入的方式沉积与呼吸道及肺部,达到药物的治疗效果。这和口服药物、肌肉注射给药、静脉输液给药一样,是一种给药方式。但与其它给药方式相比,雾化吸入治疗具有用药剂量小、药物起效较快、全身副作用小及使用方便的特点。

  常用雾化技术有哪些?

  射流雾化 也称喷射雾化、压缩气体雾化,以压缩泵或氧气驱动的雾化器是目前应用最广的雾化器。原理是高速运动的压缩气体通过狭小的开口后突然减压,在局部产生负压将药液吸入并形成药雾微粒,其中大药雾微粒通过挡板回到储存池,小药雾微粒则随气流输出,随着呼吸进入宝宝的呼吸道和肺部,直接发挥药物作用。

  超声雾化 是通过电压晶片产生的高频超声,从而在储药池的顶层液面形成微粒,但超声雾化的药雾输出效能比较低,大部分药物最终留在储存液里,另超声雾化的高频还会转化为热能,可能会影响一些药物的活性。

  新型滤网式雾化 结合超声雾化的特点,通过振动等方式使药液透过网孔进行雾化,能够更好地保持药物活性,但与射流雾化相比,滤网式雾化器价格较高,并且可供选择的设备比较少,耐久性还没有确定。

  常用雾化药物有哪些?

  吸入性糖皮质激素 该类药是最强的局部抗炎药物,国内已有布地奈德和丙酸倍氯米松可以用于雾化吸入。

  支气管扩张剂 支气管扩张剂包括选择性的β2受体激动剂和胆碱能受体拮抗剂。选择性β2受体激动剂常用的药物如特布他林和万托林,胆碱能受体拮抗剂常用的是异丙托溴铵。

  祛痰药 可降低痰的粘稠度,使痰液稀释容易排出。代表药物为盐酸氨溴索和N-乙酰半胱氨酸,但目前国内还没有盐酸氨溴索的雾化剂型。

  抗菌药物 目前我国还没有专用的雾化用抗菌药物,不推荐用静脉的抗菌药物作为雾化抗菌药。

  中成药 该类药物无雾化相关证据,也无雾化相关剂型,不推荐使用。

  应用于哪些疾病?

  雾化吸入疗法可以治疗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感染后咳嗽、婴幼儿喘息,以及肺炎支原体肺炎、急性喉炎支气管炎、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等儿童呼吸系统疾病。

  雾化治疗疗效如何?

  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可以有效减轻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控制哮喘的症状,改善肺功能,提高哮喘儿童的生活质量,并降低哮喘的病死率。联合支气管扩张剂药物效果具有协同作用,上述疾病的治疗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

  雾化治疗安全吗?

  很多家长都担心激素的副作用,其实相对于全身糖皮质激素的用量而言,雾化糖皮质激素的不良反应是比较小的,并且也是比较安全的。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和骨骼代谢无显著的影响,全身不良反应(生长迟缓、肾上腺抑制、骨密度下降或骨折)的风险也没有升高。个别患儿使用不当,可能会出现口腔真菌感染,但通过吸药后漱口或暂时停药,及局部用抗真菌药物治疗就可以缓解。

  就支气管扩张剂而言,β2受体激动剂是选择性的激动剂,副作用很少,有时药物过量或应用不当会导致骨骼肌震颤、头疼及心跳加速等反应。胆碱能受体拮抗剂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头疼、恶心、呕吐、心跳过速等。所以常用的雾化用药物副作用是比较小的,只要按剂量常规使用也是比较安全的。

  雾化治疗是滥用抗生素?

  雾化常用药物是糖皮质激素和支气管扩张剂,目前也还没有雾化应用的抗生素,所以雾化与滥用抗生素更没有直接关系。

  雾化比输液伤害更大?

  雾化治疗是药物直接作用于呼吸道,而不是通过血液循环直接到达呼吸道的病灶,全身不良反应是比较少的,并且用药的剂量低,一般雾化用药吸入的药量仅为全身用药的几十分子。并且雾化治疗是无疼无创的,儿童更容易配合。

  而输液治疗是药物通过静脉输液进入血液循环再作用于病灶,用药的剂量会大些,并且是有创的,会引起宝宝疼痛和紧张。所以,雾化相对于输液而言,伤害是最小的。

  张亚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