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哮喘儿童更易肥胖

2017年01月25日 06:30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呼吸系统和重症护理医学杂志》上报告说,患有哮喘的儿童长大后更有可能出现肥胖问题,但缓解哮喘症状的药物能大幅降低这种风险。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近2200名5至8岁儿童的健康数据。这些儿童在刚参加研究时没有肥胖问题,但其中13.5%的儿童当时患有哮喘。研究人员对这些儿童进行了长达10年的跟踪随访,研究结束时约六分之一的儿童肥胖。分析显示,与没有哮喘病史的儿童相比,那些早期患有哮喘的儿童发生肥胖的概率会高出51%。

  研究第一作者、南加州大学的陈章华对新华社记者解释说,症状未受到控制的哮喘患儿运动会受限,长期的激素治疗药物作用可能导致肥胖,这些都可能是患哮喘儿童更易肥胖的因素。不过,真正关于哮喘导致肥胖的病理机制还不明确,这个需要今后开展更多研究。

  医学界对肥胖与哮喘关系的讨论由来已久。但陈章华说,大多数研究都只关注了肥胖会增加罹患哮喘的可能,而反过来,对于哮喘,特别是早发的小儿哮喘是否会导致今后肥胖的研究非常少。

  治疗哮喘的药物可分为两大类:快速救援药物用于舒缓痉挛的支气管平滑肌,缓解急性发作的哮喘症状;长期控制药物用于减少气道的慢性炎症,长期控制哮喘症状的发生。

  研究人员发现,快速救援药物可以使肥胖发生的概率降低43%,不过具体机制尚不明确。

  陈章华说,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突出了临床早期诊断、预防和控制儿童哮喘症状的重要性。预防和控制儿童哮喘对预防今后的肥胖以及肥胖带来的其他慢性病危害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华盛顿1月21日电(记者林小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