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盎然勿忘防治手足口病

2016年04月11日 06:32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气候逐步转暖,手足口病等传染病也进入高发期。山东省医卫部门日前发布提示,建议公众特别是家有小儿的家长,应保持高度警惕。

  以儿童为高发人群的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患者多为5岁以下儿童。手足口病的初期发病症状类似感冒,可能出现持续4至5日的发烧。患者的手掌、脚掌,有时臀部会出现无痛疱疹,口腔内伴有疼痛溃疡。

  少数患者特别是小于3岁的幼儿,病情或进展迅速。发病不到一周,或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很快,甚至导致死亡。

  患者、隐性感染者和无症状带毒者为该病流行的主要传染源。手足口病在患病第1周传染性最强,患过手足口病的患者也能再次感染。

  山东省卫计委建议,防治手足口病,应先从个人卫生、环境卫生、饮食卫生做起,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前往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托幼机构及学校应对日常用品及时消毒,同时注意检查幼儿手心、脚心等部位,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送诊。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