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幼儿很容易被传染

2016年08月16日 06:38 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天到了,各地频频爆出幼儿患手足口疾病的新闻。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多数患儿症状轻微,少数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消化道症状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

  传染性极强

  幼儿很容易被传染

  近日,赵女士发现11个月大的儿子得了手足口病。在县医院儿科病房内,这位年轻的妈妈心疼又着急,“平时就在小区里转转,怎么就染上了呢?”

  “手足口病的传染性极强,再加上目前也没有相对应的疫苗进行预防,幼儿的抵抗力差很容易就会被传染。”县医院医生赵倩说,照看幼儿的家长需注意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幼儿洗手,“尽量不要让孩子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目前正处于手足口病的流行期,尽量不要带儿童前往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如果儿童出现相关病症要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进入高发期

  医院已接收不少患儿

  近日,齐鲁晚报记者从济阳县医院儿科了解到,手足口病的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存在明显的季节性,3—4月开始增多,夏季达到高峰,冬季则较少见。目前县医院已接收了不少患手足口病的幼儿,基本情况良好。

  据济阳县医院副主任医师娄志峰介绍,普通患者表现为发热,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手、足、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

  部分患者皮疹表现不典型,仅单一部位或表现为斑丘疹。少数患者,尤其是小于3岁者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会出现脑膜炎、脑炎等,极少数病患病情危重,可导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本报记者 刘慧

  声明: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