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春季咳嗽不都是感冒 这两种特殊请千万小心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这些天南京的温度可谓“一日回春一日入冬”,气温变个不停。虽然总体趋势是日日升温,但还是有不少宝宝开始感冒、发热、咳嗽。南京市中医院最近就接诊了不少类似患者,严重的更是一家人轮流病倒,咳嗽声不停。其中有些宝宝的咳嗽尤为特别:别人感冒逐渐好转,咳嗽慢慢减轻,他们却一开始只是有些干咳,后来却越来越厉害!对此,该院专家提醒:咳嗽只是一种症状,当这种“特殊咳嗽”袭来时,可能并不是普通感冒,而是发生了支原体感染!

  这种咳嗽很“独特”千万别认错

  南京市中医院儿科隆红艳副主任医师最近就遇见了这样的小患者,乍一看也没什么特别的:之前陡然降温那几天,孩子受凉了,开始咳嗽,家长就当感冒治了。可没想到治着治着,这咳嗽越来越丧心病狂,有时候一阵子咳嗽来了,简直连气都喘不过来。

  家长慌了,怕孩子把肺给咳坏了,赶紧来医院。一查,支原体肺炎。

  “最近咳嗽发烧的小孩子人数确实比较多,主要是春季气温变化大,加上刚刚开学,原来的作息习惯被打破后,不小心就容易感染。”隆红艳说,这其中感冒最多见,但也有一些肺炎患者,包括病毒性、细菌性的,还有就是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当然是由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而且它也会引起咳嗽。不过支原体肺炎的咳嗽很“独特”。隆红艳说,这种咳嗽一般初期只是干咳,后来才会转为顽固性的剧烈咳嗽,有时伴有少量的黏痰,而且夜间咳更为明显。“有的孩子发作起来,甚至因为咳嗽太厉害而出现喘憋和呼吸困难。所以如果孩子咳得太厉害,家长一定要记得确认一下,孩子是否有支原体感染才行。”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的青霉素类及头孢类抗生素药物对支原体感染比较“棘手”。因为支原体是一种比细菌小,但又比病毒大的微小微生物,没有细胞壁,上述作用于细胞壁的抗生素对它都无效,因此一定要做到“对症用药”,使用专门的抗生素。

  2岁后的娃另一种咳嗽也增多了

  随着春季来临,另外一种咳嗽也在逐渐增多,那就是因为过敏引起的咳嗽。

  隆红艳说,每次到了春季来临、户外踏青的时候,过敏性疾病就会高发。对于小宝宝来说,湿疹、皮肤瘙痒、咳嗽、哮喘、腹泻都可能是过敏引起的症状。其中对于2岁以后的宝宝来说,过敏引起的打喷嚏、咳嗽甚至哮喘都是比较多见的。

  隆红艳说,小孩子过敏还特别有年龄特点,小婴儿以皮肤表现为主,过敏原也多和食物有关,突出表现为皮肤湿疹。而2岁以后的宝宝,食物引发过敏症状慢慢减少,吸入物过敏的情况越来越多,所以多表现为各类呼吸道问题,最常见的就是反复发作的鼻炎、咳嗽和哮喘。

  “因为过敏引起的咳嗽,和一般感冒等引起的咳嗽还是不太一样的。”隆红艳说,这种咳嗽一般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普通感冒3-5天就会好转,咳嗽也会随着感冒痊愈而慢慢缓解,但过敏性咳嗽却可以持续2周以上甚至更久。

  另外,因为过敏引起的咳嗽经常在特定场景、时间段发作,这是与孩子在此种特定环境下接触过敏原有关。当然,如果是随处可见的过敏原,这一点可能不那么明显了。

  “总之,一般孩子咳嗽时间持续超过2周,家长就一定要带孩子来就医。特别是过敏性咳嗽虽然表现为咳嗽,但本身可能属于变异性哮喘,要是不规范治疗控制住,不仅孩子痛苦,更会逐渐加重乃至发展为真正的哮喘,那样就更糟糕了。”隆红艳提醒。

  三步推拿法也能缓解春季咳嗽

  作为中医方面的专家,隆红艳医生说,爸爸妈妈除了要注意宝宝的饮食、休息和环境卫生,避免感染,发现过敏要及时治疗外,在春季可以给孩子做一些推拿,能有效缓解春季咳嗽的问题。

  南京市中医院推拿科专家周伟,则给家长们亲身示范了一套“三步推拿法“,非常适合于小儿咳嗽的家庭保健。

  主要穴位

  天突穴(位于两锁骨中点凹陷处)、胸部、两手臂外侧部(沿大鱼际至肘关节部)、天宗穴(相当于肩胛骨中点处)、背部等。

  具体做法

  第一步:患儿仰卧,家长位于其右侧,家长右手五指稍分开,以五指指端螺纹面为着力点,在小儿胸部沿着患儿肋骨走向进行左右平推。3—5分钟,力量宜轻柔。

  第二步:接用中指尖点揉患儿天突穴10—30秒。力量不可过重,以免造成呛咳甚至窒息; 家长左手握住患儿手部,分别用右手拇指腹擦推小儿左右两手臂外侧部,至局部皮肤红润。可先涂少许粉或油剂防止擦破皮肤。

  第三步:患儿俯卧,家长左手托住宝宝胸部,防止口鼻部阻塞。右手掌心在其背部揉推至局部皮肤红润,以两侧肩胛骨部为重点(肩胛骨部有两肺叶所在),并点揉两天宗穴,此法具有润肺作用。并用掌根揉推小儿脊柱胸段(两肩胛骨间脊柱部)3—5分钟,可以增强呼吸系统的免疫力。

  □通讯员 莫禹凡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肺炎鼻炎咳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