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宝宝医院扎堆 是不是吃得太油腻

2016年04月18日 06:2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气温像过山车咳嗽宝宝多了

  记者在门诊遇到4岁半的小患者宁宁,因为春节前外出游玩,受凉感冒引起咳嗽,一咳就是半个月。“孩子小难喂药,每次要说半天好话,才能喝一点止咳糖浆,中药更是碰都不碰”,宁宁的爷爷告诉记者,虽然也喝了止咳糖浆,但没什么效果。

  宁宁妈联系江苏省中医院推拿科薛明新主任医师。薛主任诊断后建议采取推拿治疗。“就推了一次,腿上扎两针,当天晚上就见效,本来我还准备了糖浆,结果一晚上没咳。这个医生神了!”宁宁的爷爷开心得不得了。

  娃娃咳嗽也有可能是吃得太油腻

  据薛明新主任医师介绍,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症状,多继发于感冒之后,常因气候变化而发作,冬春季节是咳嗽的高发季节。

  “像宁宁这种属于内伤咳嗽”,薛主任解释,中医将咳嗽分为外感和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多为风邪引发,风为百病之长,常兼夹寒热、燥、湿,经皮毛或口鼻侵袭肺经,使肺气失于宣肃而发为咳嗽。而内伤咳嗽多由外感咳嗽久治不愈或失治转变而成,或肺脏虚弱,或脾肾之病累及肺脏所致,临床常见为痰热咳嗽、痰湿咳嗽以及虚证咳嗽。

  另外,现在孩子吃得过于油腻,营养过剩,加之本身脾胃薄弱,易为饮食所伤,食滞痰积也会引起咳嗽。这类患儿也越来越多。因此平时饮食均衡很重要。特别是在孩子咳嗽期间,忌鸡、鸽等大补,鱼虾、海鲜、膨化食品、饮料、生冷、糖果、巧克力、水果、酸奶、甜腻或辛辣之品,痊愈后少吃。饮食荤素搭配,粗茶淡饭;宁可少吃一口,不要多吃一口。

  同时,专家一再强调,家长应先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由具有资质的医生诊断后再决定能否进行治疗性推拿。□通讯员 孙茜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