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反复咳嗽注意过敏性咳嗽

2016年05月16日 07:16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换季时节是小儿过敏性咳嗽的高发季节,常常表现为迁延不愈的咳嗽,甚至还会喘,且反复发作,家长们总认为这是宝宝体质差而引起的反复感冒,吃了许多感冒药,有的甚至打了不少消炎针,效果都不好。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其实孩子很有可能是得了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吃抗生素无效

  有些孩子反复咳嗽或者咳嗽时间很长,每天咳嗽不断,痰并不多,也不发热,肺部的X光片也没有发现异常,经常发生在夜间或者凌晨,吃了很多抗生素也不见效,孩子痛苦,家长着急。

  其实家长只要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孩子的咳嗽与接触某些物质有关。如反复

  接触冷空气、花粉、尘螨、家中的地毯或用品、宠物的皮毛屑、海鲜等,孩子才咳嗽的,远离这些物质可能咳嗽就减轻或消失。

  张思莱指出,这其实是过敏性咳嗽,是一种不典型的哮喘,以咳嗽为本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所以用任何一种抗生素都不会起作用。任何年龄段的孩子都可以发病。因此对于长时间咳嗽不愈的孩子,需要家长细心观察,发现孩子咳嗽的规律,及时去医院做变应原实验。如果家族有过敏史,就更有助于此病的诊断了。确诊后脱离产生过敏的环境,给予一些平喘的药物治疗,这种咳嗽会逐渐得到缓解。

  应对采用六措施

  家长对孩子迁延不愈的咳嗽总是非常发愁,张思莱指出,应对过敏性咳嗽主要有6条应对措施:

  1、建议去医院变态反应科检查过敏原,做好预防。

  2、在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时,应为孩子做好保暖工作。

  3、避免食用会引起过敏症状的食物,如海产品等。

  4、家里不要养宠物和花,不要铺地毯,避免接触花粉、尘螨、油烟、油漆等。

  5、不要让孩子抱着长绒毛玩具入睡。

  6、在浴室和地下室,应使用除湿机和空气过滤器,并定期更换滤网。

  京华时报记者夏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