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咳嗽 却是不一样的病

2017年06月1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咳嗽是孩子非常常见的一种症状,几乎没有孩子没咳嗽过。症状同样是咳嗽, 却可能是不同疾病的表现,咳嗽因其特征不同而代表不同的疾病。妈妈们可以学习 甄别不同的咳嗽,并且针对不同的咳嗽而有相应的应对策略。

  发热、咳嗽、流涕—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的咳嗽常常不在发病的初期表现 出来,感冒的首发症状一般为发热,发热 2~3 天体温开始下降时才逐渐出现咳嗽等呼吸道症 状,并且在咳嗽的第 2~3 天会变得较严重,随 后咳嗽症状减轻,病情逐渐好转。当然也有的 感冒会发热与咳嗽同时发生,同时伴有流涕鼻 塞等症状,还有一些感冒只有咳嗽、流涕等呼 吸道症状而不发烧。

  普通感冒的咳嗽多为声声咳(也有阵咳), 白天晚上均有,但都不十分严重,干咳、有痰, 一般不伴有喘憋。病程大约 1 周左右。

  这种咳嗽在临床中最为多见,孩子的咳嗽 也多是由感冒引起的。

  应对策略

  ● 发热渐退后出现咳嗽不要过分紧张,这是疾病的正常过 程。很多家长觉得孩子体温逐渐下降就说明疾病好了,刚想松 口气,孩子又咳嗽起来,就担心孩子的病情是不是又加重了? 是不是得了气管炎、肺炎?这往往是第二次就诊的高峰。其实 如果孩子体温下降或正常后,孩子开始咳嗽,咳不重,一般情 况是可以不就诊的。

  ● 普通感冒的恢复时间大约需要一周,在此期间建议不要 反复就诊。一般的病毒性呼吸道感染需要一周的时间,体内逐 渐产生抗体,孩子慢慢康复。

  ● 如高热持续伴有咳嗽加重,或咳嗽过程中出现发热,往 往意味着病情加重,可能出现气管炎或肺炎,必须就诊。

  咳嗽呈“犬吠样”—喉炎

  喉炎的咳嗽极具特征性:“犬吠样”咳嗽,这是相对专业 的描述。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咳嗽声音与往常的咳嗽非常不同, 或者孩子的咳嗽声音像老头一样特别粗,或咳嗽时声音嘶哑, 或伴有喑哑或失音,应考虑为“喉炎”。

  喉炎常伴有发热,大都起病急,进展非常快,夜间症状相 对较重。喉部充血水肿严重会造成发憋、呼吸困难,甚至会有 生命危险。

  应对策略

  ● 如发现孩子咳嗽声音特殊,不同以往,就诊是第一选择。 医生会针对孩子病情轻重,给予雾化或肌注、静脉激素治疗。

  小 提 示

  反复就诊 并不能让孩子 好得更快, 相反, 反复到医院可能造成交叉感染, 反而 让孩子的病程 迁延。

  咳嗽伴喘—毛细支气管炎、哮喘

  所谓“喘憋”,家长常常察觉不到。家长对发热咳嗽往往 比较重视,对这种“喘”很可能会忽略,很多患儿在家喘了一晚上家长才意识到应该就诊,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如果喘憋严 重,持续时间长,会造成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等严重后果,甚 至有生命危险。

  怎样识别小婴儿是否喘憋呢?仔细观察孩子,如果发现他呼 吸很费力,鼻翼翕动或特别烦躁哭闹,睡不好来回折腾时,就要 考虑孩子是否喘憋。喘憋明显时家长会听到孩子呼吸时有“咝咝” 的声音,因为痰比较多,有时还会听到“呼噜呼噜”的声音。

  当婴儿咳嗽伴有明显喘憋时应考虑毛细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以喘憋为主,咳 嗽轻重不一。

  而较大的孩子如咳嗽伴发喘憋往往表现为活动明显减少,活动后咳嗽明显增多, 有的孩子会自诉发憋。大孩子咳喘应考虑“哮喘”或“气管炎”。

  应对策略

  ● 孩子咳嗽不重但伴有呼吸费力、呼吸增快或呼吸时有“咝咝”声,或孩子体温 正常但哭闹烦躁明显,应及时就诊。

  ● 小婴儿“毛细”需要雾化治疗同时加强拍背排痰,拍背排痰是毛细支气管炎治 疗的重要部分。

  咳嗽迁延不愈—过敏性咳嗽 ( 变异性哮喘 ) 或其他

  如果孩子咳嗽时具备下列特点:

  1、 每次感冒气管炎咳嗽时间超过 3 周。

  2、 咳嗽以夜间、晨起为主。

  3、 运动后咳嗽明显加重。

  4、 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

  应考虑为“过敏性咳嗽”。

  应对策略

  ● 带孩子就医时,要将这些病史提供给医生,以利于医生判断病情。

  ● 遵医嘱雾化用药或使用针对过敏性咳嗽的药物,不要满世界找偏方,非专业医 院的中医中药慎服。

  ——本文摘自由东方出版社授权的《宝宝生病不用慌》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