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将“过敏性咳嗽”当感冒

2017年06月1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年春天秋天,最早感知季节更替的其实不是花鸟,最敏感的是那些过敏体质的人, 我常常从他们的咳嗽、流鼻涕中感知到季节变更的来临,而往往这时我还穿着棉衣或 夏装。

  当临近季节变更或季节变更伊始,孩子一次户外活动后出现非常频繁的咳嗽,并 且持续时间较长,常常超过两周,有的会持续 1~2 个月,但多不伴有发热,先后使用 多种抗生素及止咳药,效果都不明显。这类小朋友的咳嗽多在夜间比较明显,经常会 咳醒。白天孩子安静时会咳嗽较少,但只要剧烈活动就会咳嗽加重。胸片及血液检查 均无明显异常。以往这部分病儿常被诊断为感冒或支气管炎。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发现, 这些患儿可能患了过敏性咳嗽,或咳嗽变异性哮喘。

  一般感冒的咳嗽持续 5~7 天,病程长一些的大约 10 天,很少超过 2 周。感冒的咳嗽白天、晚上都有,不像过敏性咳嗽或咳嗽变异性哮喘大都 集中在夜间和晨起。如果感冒是细菌感染所致,那么抗生素治 疗后症状缓解得会比较快。

  对比二者,会发现差别还是比较明显的。但过敏性咳嗽或 咳嗽变异性哮喘有时病情没有这么典型,孩子白天不太咳嗽, 容易被家长忽视,觉得是感冒还没好,只让孩子吃止咳化痰的药, 看病时也没提供上述病史,造成没有给予针对性的药物,咳嗽 反复不愈。

  小 提 示

  其实家长不需要学会区 分什么样的咳嗽是感冒, 什么样的咳嗽是 “ 过 敏”, 您只需要知道有 一种咳嗽叫过敏性咳嗽, 就医时把孩子的 咳嗽特点告诉 医生就可以了。 当考虑或 诊断孩子患有 过敏性咳嗽后, 在治疗上与诊 断为感冒或气 管炎是有非常 显著的不同的。

  治疗原则

  过敏性咳嗽或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诊断和治疗均应由医生确 定,治疗药物也基本是处方药,家长不要自主选择使用。在这 里只需要知道一些原则即可,不需要具体掌握。

  1、使用抗过敏药物:可使用专门针对过敏性咳嗽或过敏性 鼻炎的药物,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或使用 H2 受体拮抗剂。

  2、 使用雾化吸入药物:吸入激素类药物以降低气道的高反 应性,吸入缓解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的药物以及减少黏液分泌的 药物。

  3、 少服或不服抗生素:如明确为过敏性咳嗽或咳嗽变异性 哮喘,没有发热等感染症状,仅表现为咳嗽,可不使用抗生素。

  4、过敏性咳嗽或咳嗽变异性哮喘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应积 极寻找过敏原(可以做过敏原检测),如果能避免过敏原应是 最好的方法。

  过敏性咳嗽或咳嗽变异性哮喘和哮喘一样,病因复杂,诱 因多种多样。在药物治疗以外,孩子的衣食住行应该留意些什 么呢?

  ● 衣:初春天气乍暖还寒,忽冷忽热,秋天雨后易气温骤降, 季节更替时气温变化比较大,外出要携带能加减的衣物,热了脱冷了穿,不要教条地“春捂秋冻”,更不要一直捂个没完没了。还可在孩子出门时 给他戴一个口罩,这样可以在春天有花粉、柳絮、风沙时屏障遮挡;入秋初遇冷空气 时不直接吸入寒冷干燥的空气,减少冷空气对气道的刺激。

  ● 食: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食用易引起过敏症状的食物,比如海鲜。可让孩子 多吃梨、苹果等水果,也可让孩子适当喝点蜂蜜水。

  ● 住:家里最好不要养宠物和花,不要铺地毯;不要让孩子抱着长绒毛玩具入睡; 在浴室和地下室,应使用除湿机和空气过滤器,并定期更换滤网。

  ● 行:孩子易发生过敏性咳嗽的季节,尽量不长途旅行,以免孩子到新环境由于 不适应而造成过敏性咳嗽发作。如条件允许,秋冬季到温暖湿润的地区生活应该是不 错的选择,有的小朋友秋冬到南方生活,过敏性咳嗽的发作会明显减少。

  ——本文摘自由东方出版社授权的《宝宝生病不用慌》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