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胖墩 当心脂肪肝

2017年03月20日 10:2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胖今年8岁,因为吃得多,外形圆滚滚而得来小胖的外号。前两天同学们发现他没来上学,下午班主任告诉同学们说小胖生病了,患的是儿童脂肪肝,并叮嘱班里的同学不能太贪吃。

  孩子是家长的心头宝,家里有好吃的都优先给孩子吃,而且现在的孩子都很贪吃,小胖墩也越来越多。而过度肥胖的儿童20%-30%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家长应引起重视。

  防治儿童脂肪肝,首先要从日常饮食中着手,要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性,多食牛奶、鱼类、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尽量少摄取猪肉、牛肉食物,以保护和促使已损伤肝细胞恢复和再生。注意调节供给足量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多吃含糖量低的新鲜蔬菜、瓜果。其次,补充蛋白质有助于改善肝功能,蛋白质的最佳来源是三文鱼等肥鱼和虾。

  儿童过于肥胖导致脂肪肝后,由于脂肪肝的排除毒素、净化血液和排除废物功能大减,因此应尽量少摄入脂肪,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给肝脏一定的休息调整时间。可适当多吃有机食物,有机食物中所含的杀虫剂更少,因而可减轻肝脏负担。

  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加强孩子体育锻炼。对于肥胖儿童更要重视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平时要多到户外活动。

  湖南省儿童医院危重病医学一科 胡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