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黄疸五大认知误区

2016年04月10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最常见的一种生理特殊现象,大部分的家长对于这种现象不怎么了解,有些还存在几个误区。为此,湘潭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黄跃华特别提醒家长,避开以下误区。

  误区一 怀孕期间吃太多橘子导致新生儿黄疸

  这二者没有联系。吃太多橘子会导致人皮肤变黄,但是橘子的“黄”与黄疸的“黄”完全是两码事。新生儿出生后,开始自主呼吸,肺循环建立,有充分的氧气供应后,体内过多的红细胞开始被破坏,血红蛋白被分解后产生大量未结合胆红素,因新生儿的肝酶尚未成熟,未结合胆红素不能经肝脏代谢而排出体外,在体内越积越多,从而使皮肤、黏膜等组织黄染。因此,两者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误区二 新生儿黄疸可以仅凭肉眼判断

  我国新生儿出现黄疸的比例在足月儿大概50%,早产儿大概80%。肉眼可以观察的黄疸水平大概为5-8微克/分升,低于此值时肉眼是无法观察的。其次,仅凭肉眼观察到的皮肤黄的程度无法判断出血液中黄疸的水平,因为存在这肤色的差异,同时在不同的光线下,所呈现的颜色也是不一样的。判断新生儿的黄疸水平是否正常,必须由儿科医生综合考虑来做判断。

  误区三 新生儿黄疸可以预防

  除少数情况之外,新生儿黄疸是没有预防方法的。如RH溶血病,这个疾病会产生黄疸,医院会在产前对孕妇进行检查,及时进行干预,但是这个疾病是十分少见的。家长唯一能够做的是在出现黄疸症状的时候及时就医。同时建议,勤喂母乳,良好的喂养方式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增加,促进胆红素从大便中排出,减轻黄疸程度。

  误区四 可以靠晒太阳来退黄

  这个方法作用有限。太阳光直接照射能够帮助退黄,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因为日光中蓝色波长光量有限,而且在家中很难做到裸露大面积皮肤接受日光,就算能做到也容易造成紫外线灼伤和受凉感冒。所以不建议依靠晒太阳来退黄。目前最为安全、经济和有效的方法是照蓝光。

  误区五 多喂水、多排尿可以退黄

  这种说法本末倒置。在美国儿科学指南(即美国儿科学会公布新生儿黄疸诊疗新指南)上面已经明确指出,喂水和葡萄糖是非常不推荐的,它的弊大于利。因为胆红素在体内主要是通过大便排出,通过小便排出非常少。所谓多排尿可以退黄并不正确。对于肚量有限的小宝宝来说喝白开水和葡萄糖水会胀肚子,导致吃奶量减少,使胆红素通过大便排出减少,反而不利于黄疸消退。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 罗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