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伤和犬咬伤预防与应对 烫伤越不疼说明烫越深

2016年08月22日 06:3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授课内容:烫伤和犬咬伤的预防与应对

  主讲医生:烧伤整形美容外科主任肖厚安

  烫伤后立即用凉水冲泡伤口 越不疼说明烫得越深

  孩子被烫伤后是否严重,主要看烫伤面积和烫伤深度,面积越大、深度越深越严重,“很多人以为越疼烫得越深,其实越疼烫得越浅,越不疼烫得越深。因为越不疼,说明皮肤表皮的感觉神经已被烫坏了,烫得越严重。”

  1~5岁是烫伤的高发期,因为此年龄段的儿童特别好动,又意识不到危险。最常见的烫伤是被热汤、热水、热粥、热油、炉火等烫伤,有相当一部分烫伤,是由于家长的疏忽大意造成的。有的家长将热水、热饭放在孩子能够到的地方,有的家长给孩子洗澡时先放热水,转身去拿凉水勾兑时,孩子一屁股坐进了热水盆里,这些疏忽大意都可能导致烫伤。

  因此,家长平时一定要将热水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给孩子洗澡时应先放凉水再放热水。试水温时,最好用手背去试,因为手背皮肤比较敏感,测出的水温更适合孩子娇嫩的皮肤。

  “如果孩子被烫伤,第一件事就是降温。”肖厚安说,可以用凉水冲洗或浸泡烫伤部位,一般冲泡10~15分钟即可,可减轻疼痛和损伤。如果烫伤部位有衣物,应先用凉水冲泡衣物,再用剪刀剪开衣物。如果烫伤部位起了水泡,红得比较厉害,面积也比较大,做完降温处理后,应给伤口覆盖上干净毛巾,立即送到医院治疗。

  给伤口降温时不能用冰块,因为骤热骤冷会冻伤皮肤。而涂牙膏、抹酱油、抹醋等土方法都是错误做法,不仅没用,还会给医生判断烫情和后期治疗增加难度。

  头部、面部被咬伤、抓伤 最易得狂犬病

  小狗是很多小朋友喜欢的小动物,但狗身上却潜藏着“狂犬病”这种可怕的疾病。“狂犬病可防不可治。”肖厚安说,5~9岁是被狗咬伤的高危年龄,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爱去招惹小狗。

  那么,被狗咬了,一定会得狂犬病吗?“人得狂犬病的前提是:破损皮肤或者粘膜受到狂犬病病毒的污染。”肖厚安说,如果咬人的狗身上携带有狂犬病病毒,那么一旦被咬伤或抓伤,就有可能得狂犬病。但被咬伤后,只要及时进行正规处理,就可大大降低患狂犬病的风险。

  反之,如果不进行正规处理,患狂犬病的风险就会大大提高。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是20~40天,也有极少数人潜伏期长达数年,但比较罕见。潜伏期过后,人一旦发病很快就会死亡。人体所有部位中,头部和面部被咬伤或抓伤后患狂犬病的概率更高,因为狂犬病病毒在神经末梢分布广泛的头部和面部更易传播。

  即使狗接种过狂犬病疫苗 被咬伤、抓伤后人都应注射疫苗

  为了预防狂犬病,如果家里养有狗,一定要定期给狗接种狂犬疫苗。同时,教育孩子远离流浪狗,流浪狗大部分没有接种狂犬病疫苗,危险性更高。

  一旦被狗咬伤,即使狗接种过狂犬病疫苗,也要尽快到正规预防接种点进行伤口处理并接种狂犬病疫苗。因为给狗接种狂犬病疫苗,只会降低携带狂犬病病毒的概率,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不携带。

  进行伤口处理时,在伤口允许的情况下一般不建议缝合,否则会将狂犬病病毒封闭在体内,增加发病几率。

  需要指出的是,狂犬病病毒可通过破损皮肤或粘膜进行传播。因此,裸露的皮肤被狗轻咬,或轻微抓伤、擦伤,即使没有出血,但只要皮肤破损了,或者被狗舔到嘴巴、鼻子内的粘膜,都应尽快进行伤口处理并接种狂犬病疫苗。狂犬病疫苗一共5针,分别在咬伤的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28天各注射1针。抵抗力低下的人或有明显被犬咬或抓破人体皮肤、粘膜,伤口有出血的人,还要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此外,除了狗,猫、老鼠、蝙蝠等动物身上也可能携带狂犬病病毒,因此也应警惕。

  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