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得了湿疹怎么办?

2016年09月23日 06:30 扬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苏北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高慧

  在家人的期盼中, 宝宝出世了, 他们的到来给无数的家庭带来了欢乐和希望。 可是有不少宝宝皮肤上会出现湿疹, 这让做父母的相当心疼和焦虑, 其实宝宝有湿疹不少见, 家长也不要过于担心,大多数宝宝湿疹是会好的。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湿疹的一般常识。

  湿疹是由多种内、 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浅层及表皮炎症。病因复杂, 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关。婴儿湿疹多发生在头、面、耳部周围。 开始呈红色小米粒大小的疙瘩,较密集,后出现黄色、半透明的黏稠渗出液, 在双眉、头皮、耳垂周围常常结黄痂,也可发生在大腿根、腋下、外阴、颈部等处, 常因磨擦而使皮肤红肿、糜烂,形成鲜红色潮湿的创面。患儿因剧痒而烦躁不安,用手抓患处,可引起出血,继发细菌感染,严重者可化脓发烧, 患处附近的淋巴结肿大。

  宝宝患湿疹后, 家长千万不要随便给宝宝乱涂药。 应带宝宝到正规医院看医生, 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外用药物。 如急性期无渗出液或渗出不多者可用氧化锌油, 渗出多者可用3%硼酸等溶液湿敷, 渗出减少后用糖皮质激素霜剂,可和油剂交替使用;亚急性期可选用糖皮质激素乳剂、糊剂,为防止和控制继发性感染, 可加用抗生素; 面部尽量不用或少用激素类外用药。

  除药物治疗外, 还需注意皮肤的护理。

  1、保持皮肤清洁干爽

  给宝宝洗澡时, 宜用温水清洁宝宝的身体, 有间擦疹的要特别注意清洗皮肤的皱褶处, 洗完后,抹干宝宝身上的水分,再涂上非油性的润肤膏, 以免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若患上脂溢性皮炎,仔细清洗头部便可除去疮痂。如果疮痂已变硬, 则可先在患处涂上橄榄油,软化痂皮后再清洗。

  2、避免外界刺激

  家长要经常留意宝宝周围环境温度及湿度的变化, 要避免皮肤暴露在冷风或强烈日晒下,宝宝运动流汗后,应仔细抹干汗水,天冷干燥时, 应替宝宝搽上防过敏的非油性润肤霜。 不要给宝宝穿易刺激皮肤的衣服, 如羊毛、丝、尼龙等,减少搔抓的机会。

  3、注意饮食

  发病期间应避免食用辛辣食物,但在没有明显症状时,最好不要随便禁食某类食品。 不提倡为了避免过敏, 而使宝宝得不到应有的营养。

  需强调的是, 湿疹是会反复发作的, 用药初期可能会有所好转,但过不久又会复发,所以不建议长期使用激素类外用药物,否则会形成激素依赖性皮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