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娃腿疼竟是滑膜炎 儿童经常关节肿胀要注意

2016年11月14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岁小女孩琳琳,上个月突然不肯走路了,总是要抱着,还会在玩耍的时候喊腿疼。孩子的父母在老家医院通过磁共振检查,发现左膝后方占位性病变,关节腔发现积液,医生建议立刻到省城大医院进行治疗。父母经多方打听,慕名找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桂鉴超教授。专家进行详细问诊和全面的查体,结合核磁共振,桂主任考虑患儿是色素绒毛结节性滑膜炎,是一种比较罕见的滑膜良性肿瘤,必须限期手术,否则,病变滑膜会侵蚀周边的正常组织,破坏关节腔的正常结果,导致患儿关节功能障碍,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精心的术前检查和准备, 10月31日,患儿实施了关节镜微创手术。患儿的病灶紧紧地贴着后交叉韧带。病变滑膜必须完整彻底地切除,否则极易复发,但手术过程中,又不能伤及重要的后交叉韧带。此外,患儿的病灶位于膝关节后室,需要建立膝关节后方跨纵隔入路才能实施手术。手术仅仅花了半个小时,手术滑膜肿瘤被完整切除。

  据桂鉴超介绍,琳琳所患的色素绒毛结节性滑膜炎,其实是介乎炎症和良性肿瘤之间的滑膜疾病,如果发现3—10岁的儿童经常关节肿胀,不愿意走路,就要引起家长的重视了。“这种病并不多见,但如果确诊了,一般要通过手术治疗,彻底切除增生的滑膜。如果拖的时间太长,严重的就可能会形成长短脚。”另外桂主任特别提醒,这种疾病很容易被家长误以为生长痛,生长痛最常见发生部位在膝、小腿和大腿的前面,偶尔会在腹股沟区,疼痛一般在关节以外的地方,典型的是双侧疼痛,也有一侧疼痛的。出现生长痛现象一般不需特殊治疗,最有效的方法是为孩子做局部按摩、热敷,帮助减轻疼痛程度。通讯员 章琛 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