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自闭症 家长配合很重要

2016年06月06日 07:16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儿自闭症的治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治疗自闭症应采取综合治疗措施,包括特殊教育训练、家庭治疗计划以及药物疗法。

  该病治疗的目标为减少自闭症行为症状、增强社会交往、促进正常发育。由教师以及父母对患儿进行特殊教育训练,包括生活习惯、言语运动技能的学习训练,矫正病态行为症状和其他不适应行为。家庭治疗计划包括行为和发育指导、帮助父母学会照管和训练自闭症儿童的基本方法。

  火箭军总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李芳说,小儿自闭症在进行综合治疗时,家长的配合治疗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她特别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勇于接受事实,克服心理不平衡状况,化爱心、耐心、恒心为动力,积极投入到孩子的教育、训练和治疗活动中去。比如在进行口型和发音训练时,要让孩子很快学会模仿口型和发音是很困难的,可以先从让他模仿一些身体大动作开始,逐步过渡到口型发音的模仿,对孩子的偶然发音要立即给予鼓励,以增加自动发音的频率。要和孩子多交流,多聊天,不要责备、批评孩子,要多表扬孩子,通过正向鼓励进一步激发孩子的积极性,这样孩子就会越来越想说,就会慢慢好起来。

  莫鹏 陈秀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