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友爱 孩子心理健康

2016年12月12日 06:3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儿童幸福中心的研究者发现:生活在信任度高、凝聚力强、互相监督和帮助的社区,青少年较少出现抑郁症和焦虑症的症状。

  为考察“邻里的集合效能”(包括社会凝聚力和社会控制)与青少年心理健康间的相关性,研究者选取了2200多名儿童的信息。让他们的父母提供孩子在3岁、5岁和9岁时,对“周围人很愿意帮助邻居”和“周围人不太好相处”等相关陈述的同意程度,并评价了这些孩子在15岁时的心理健康状况。研究者还用另一个量表考察了父母对邻居干涉或介入孩子不当行为的态度,如在建筑物上涂鸦、对成年人不尊重、在街头打架或不去上学等。

  分析结果显示:邻里效应对孩子心理健康所起到的保护作用,甚至与专门针对青少年的抑郁症预防计划类似,且不会因城市不同,家庭组成和邻居收入不同而发生变化。发表在《健康事务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邻居如果拥有相似的价值观,就能相互依靠和支持。信任度越高、凝聚力越强,邻居越有可能干预孩子的不正当行为,从而有益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胡健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