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吼综合征与急性毛细支气管炎

  看诊的过程中,如果少了听诊的步骤,就不算完整的儿科身体检查。接下来要讨论的是和听诊有关的疾病,包括可能听到喘鸣音的哮吼综合征,还有可能听到湿啰音的毛细支气管炎。这些声音都要用听诊器才能在初期就听得清楚,否则一开始的表现可能和感冒无异。不管在任何时候,如果有呼吸急促、鼻翼扇动(吸气时鼻孔扩大)、胸骨上凹陷、肋间凹陷、胸骨下凹陷、肋下凹陷、发绀(唇色发紫)等呼吸窘迫的情形,都要赶快到医院就医。

  哮吼综合征常见于1~2岁之间的幼儿,新生儿极少发病。哮吼综合征一年四季都会有,秋末冬初是发病的高峰期,而春末夏初也可能出现一个小波段。症状一开始像感冒,过了1~3天后,才出现典型犬吠样咳嗽声,在夜间最为严重,若是哭闹也会让症状加剧。咳嗽声音像犬吠,是因为声带炎症让通过声带的气流阻力变大,所以咳嗽时会发出洪亮的声音。常常患者还在候诊区等待,一咳嗽,诊间的医生听到的同时就完成诊断了。较轻微的病童,也可能只以声音沙哑来表现;较严重的病童,则可在吸气时,不用听诊器就听得到喘鸣音。

  治疗上,症状较轻微的患者,只需对症治疗即可。较严重的,可在门诊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以口服、静脉注射或吸入的方式给予;在急诊可吸入雾化后的肾上腺素,每间隔20分钟可再重复使用多次,用完要密切观察2~3小时。使用糖皮质激素之后,咳嗽的声音会比较松一点,咳嗽次数也会减少,药效持续约1天。哮吼综合征本身即有轻微复发的特性,在药效过后症状可能会重现,但不会像一开始那么严重,整个病情约在一个礼拜之内结束。

  要额外提醒的是急性会厌炎,和哮吼综合征一样属于“急性感染性上气道阻塞”,但比哮吼综合征严重多了。急性会厌炎是医疗上的急症,必须立即到医院治疗,使用抗生素,并用插管或气切等方式建立人工的呼吸通道,否则很快就会进展到呼吸道阻塞。患者典型的姿势是张嘴呼吸、下巴上抬、坐着身体前倾、并用双手协助支撑上半身的重量。患者因为吞咽困难,会一直流口水。最常见的致病菌是b型流感嗜血杆菌,在欧美国家,针对该病原菌研发疫苗后,由b型流感嗜血杆菌导致的急性会厌炎的数量已逐渐减少。

  急性毛细支气管炎常见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的管径本来就比大人小,因此只要稍微一点水肿或堆积黏液,气流就会增加许多阻力。毛细支气管的管径在吐气时会进一步压缩,因此容易在吐气时塌陷,造成气吐不出去,但吸气时空气仍然进得来,肺部就像是不断在充气的气球一样,被吹得饱饱的。等到毛细支气管进展到完全阻塞时,空气出不去也进不来,而等到这些气体陆续被肺部吸收后,反而造成肺部塌陷。

  家属的主诉是咳嗽很严重、痰多、打喷嚏、一直流鼻水、发烧等。如果呼吸频率开始加快而且变得费力,甚至会影响进食。大多数急性毛细支气管炎的宝宝都可以在家照顾,只是病程较久,可能会拖到两个礼拜。如果是喘得厉害或进食不佳的宝宝,可以住院吸氧,让护士帮忙抽痰,先让呼吸不那么费力,才能好好进食。

  在家要不要帮急性毛细支气管炎的宝宝拍痰呢?在住院时大多会拍痰,但也有研究质疑拍痰的实质效果。折中的建议是可以拍,但是如果小孩边拍边哭,越哭就会越不舒服,那就不如不要拍,或者请专业的人来执行,才能利大于弊。

  拍痰要选在两餐中间,太接近进食的时间可能会吐,一次约拍15分钟左右。最基础的拍痰动作,是让宝宝趴在枕头上,枕头放在床上或大人的大腿上。大人将手掌拱起,掌心包覆着空气,拍在宝宝两侧肩胛骨连线的中间。手掌拱起拍痰一般不会痛,震动的效果也比较好,如不确定自己的动作是否正确,也可以用大小适中的“拍痰杯”,避免引起疼痛。完整的拍痰动作还包括各个肺叶的姿势引流,一般只有医护人员才能做得到。拍痰拍得好,其实也有安抚的作用,有的宝宝还会舒服到睡着呢!

  预防急性毛细支气管炎,可以从出生前就做起。例如怀孕的时候不要抽烟、出生后哺喂母乳、平常不要到人多嘈杂的环境、尽量不要和生病的人接触等。有时同一种病毒,感染大人也许只是造成小感冒,但传染给孩子就可能变得非常严重,所以要特别小心。像是呼吸道合胞病毒,除了经由飞沫传染之外,也可以在人的手上存活半个小时,再通过接触传染。因此就算自己没生病,回家后还是记得要先彻底洗手再跟宝宝玩哦!

  本文摘自由青岛出版社授权的《0~10岁小儿健康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急性会厌炎细支气管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