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娃每天刷牙仍口臭 原是扁桃体结石作怪

2016年04月25日 06:30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6岁的科科(化名)嘴巴里的口气臭得不行,虽然妈妈监督他每天刷牙,但他的口臭现象仍没任何改善。经检查,科科原来患了扁桃体结石。专家表示,由扁桃体结石引起的口臭,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结石颗粒产生了一大批臭气难闻的化合物。咀嚼口香糖、经常漱口、清洁舌部、刷牙,都不能减轻扁桃体结石引起的口臭。

  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姚红兵教授介绍说,舌后扁桃体隐窝处的鼻后黏液中通常聚集着一小团细菌,刷牙和漱口并不能有效去除;这些细菌若长期停留在扁桃体隐窝处,会导致分泌物引流不畅、干酪样物质积聚,导致不易溶解的钙、镁等无机盐沉积而形成结石。其核心可为小异物、脱落的上皮细胞或细菌,在纤毛菌丝周围也可发生结石。

  姚红兵表示,其实儿童口臭是可以预防的,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1、饮食要有规律,保证营养均衡,建议孩子少吃零食、甜食,特别是睡觉前不要吃甜食;适当地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增加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摄入,促进肠道蠕动,减少宿便,防止口臭。

  2、多喝温开水,勤刷牙,尤其是爱吃零食的孩子,一定要养成饭后漱口、早晚刷牙的习惯;可用凉白开水或淡盐水漱口,并适当多喝些温开水。2岁半以下的孩子,在哺乳、进食后,每天晚上,可使用清水或淡盐水漱口,可起到冲洗口腔的作用;2岁半以上的孩子应学会使用牙刷。

  3、处于哺乳期的幼儿发生口臭多是由于母乳喂养方法不当引起的,母亲的乳头也要经常清洗,保持洁净卫生,减少致病菌的胃肠和口腔感染,防止胃肠和口腔等疾病的发生。

  4、发现孩子口臭尽早到医院检查,查明口臭的原因,并排除消化不良、龋齿、鼻腔、口腔、牙周炎等疾病,进行针对性治疗。商报记者 黎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