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孩子竟患鼻咽癌 有人说和嘴对嘴喂食有关?

2016年05月03日 12:09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钱江晚报》报道,3个多月前,15岁的小明(化名)发现脖子有点肿,摸上去有点硬,由于没感觉到不舒服,他和家人都没在意。然而,接下来的时间,小明脖子上的“包”却越长越大,突出的部分足足有个小拳头大,父母这才赶紧把孩子送到杭州第一人民医院,活检证实是鼻咽癌。面对这样的结果,家人都无法面对,也不愿意相信。

  孩子这么小, 怎么会得鼻咽癌

  小明今年15岁,父母在浙江打工,他一直跟着爷爷奶奶在老家安徽生活。已经读初三的他,因为学业有些重,而且读的是寄宿学校,很难得才会回一次家。3个多月前,小明回家,细心的奶奶看到孙子脖子上有点肿,就问了起来。“这里摸上去有点硬,好像长东西了,过几天应该就好了吧。”小明感觉身体没有哪里不舒服,也没把这个肿块当回事,老人也就没放在心上。

  然而,脖子上的“包”越长越大,突出的部分足足有个小拳头大,小明这才紧张起来。在当地医院检查时,没找到病因。父母就把孩子接到杭州第一人民医院,活检证实是鼻咽癌。

  “癌症,怎么可能呀?他还这么小!”家里人谁都不相信这么残酷的事实。

  据杭州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李勇分析,鼻咽癌的发病是多方面的原因,和一种叫EB的病毒有关系,95%以上的成人都携带这种病毒,它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病原体,所以家长不要嘴对嘴给孩子喂食物。另外,鼻咽癌和生活方式有关,尤其是饮食方面,要少吃腌制的食物。

  宽心,EB病毒没那么可怕

  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小宁介绍说,EB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较多,一般鼻咽癌患者的EB病毒都呈阳性,但不是所有EB病毒阳性的患者都会得鼻咽癌。EB病毒也见于病毒性感冒、病毒性心肌炎等。

  据研究显示,EB病毒的流行十分广泛,人的一生中100%都会被感染。1~3岁儿童38%已经对EB病毒产生抗体,10岁以上人群的感染率高达86%以上,40岁人群100%都感染过EB病毒,想躲避感染是不可能的。孩子感染后发病的是少数,如果孩子持续发热不退,应该想到EB病毒感染的可能性。EB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一般不治疗也会好转。但是如果遇到严重病例,高热不退,全身皮疹,及早到医院诊治,一般都可获得痊愈,家长不必过于害怕。

  “虽然嘴对嘴喂食不卫生,但不是传染EB病毒的主要原因,至少在我们门诊上至今还没有发现过因为嘴对嘴喂食导致鼻咽癌的病例。”陈小宁说。

  腌制食品、空气污染是诱因

  但是长期食用腌制食品,确实容易导致鼻咽癌。陈小宁表示,鼻咽癌又名“广东癌”,最早多发于广东、福建、广西一带,与当地人喜食腌制食品有关。“我们去广东那边交流学习时,那边的专家也告诉我们,由于当地人爱吃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因此患鼻咽癌的几率较高。”

  另外,空气污染也是导致鼻咽癌的主要原因之一。“每天门诊都会遇到一到两个鼻咽癌患者,而且以往都是以中老年人为主,现在就诊的年轻人也比较多,这主要还是跟现在的空气污染有关。”据介绍,现在甚至有些刚刚几岁的小孩就患了鼻咽癌,他们曾经遇到过一名7岁的小患者,因为长时间鼻子不舒服,鼻涕带血前来就诊,在进行了鼻咽镜检查,发现鼻咽隐窝处有小小的增生物,经过病理活检诊断该小患者患了鼻咽癌,但是无法确定致病原因。

  陈小宁还提醒广大市民,春季南京的法桐果毛漫天飞舞,让民众避而远之,特别是有过敏咽炎等疾病的市民,出门应记得佩戴口罩,积极地预防对鼻子、咽喉都是有好处的,也避免鼻咽其它的疾病。

  提醒

  出现这些症状 最好去医院查查

  陈小宁还表示,鼻咽癌的早期诊断,因与中耳炎、鼻炎有相重合的症状,容易被忽略。一般说来,如果出现单侧不明原因的耳闭、闷气、耳负压,则应慎重查找病因。出现该类症状后,一是要化验EB病毒是否为阳性;二是要进行鼻咽部CT检查;三是若CT提示异常则需进行活检。此外,鼻咽癌的主要临床表现症状还有:鼻腔堵塞、带血、耳鸣、听力下降、颈部淋巴结肿大、头痛等。

  “特别是感冒以后出现两只耳朵中只有一只闷气,一定要当心,有些人会当成分泌性中耳炎,其实很有可能是早期的鼻咽癌。”另外,近亲属中有鼻咽癌者,也应常到医院进行EB病毒抗体和鼻咽部相关检查,往往能及时发现。

  通讯员 颜英杰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