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患喉头软化症 喂食防呛奶

2017年02月26日 07:39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喉头软化症是一种良性、先天性喉部软骨发育未成熟、喉部组织架构支撑成熟度不够的病症。是由于补钙不足,特别是母体孕期缺钙,才导致婴儿出生时先天喉部发育不健全。喉部狭小,喉软骨软化,幼儿在吸气时会因负压增加,导致部分喉部组织陷入呼吸道,发出呼吸杂音,称为“喘鸣”。

  一般而言,如果宝宝患有喉头软化症,那么出生后不久就能听到他呼吸有杂音。当宝宝2个月大的时候,由于吸气的力量以及气流量都比较充足,此时可以听到更典型的“呼噜呼噜”声,尤其是在宝宝哭闹不安、用力吃奶或上呼吸道感染时,这种“喘鸣声”会更加明显;宝宝平躺时,喘鸣表现得最为明显,有时还会有轻微的呼吸加快。建议父母,可将孩子的头颈部垫高来改善状况,同时要特别注意喂食情况,可用分段式喂奶或十字型奶嘴来减少宝宝呛奶的发生。

  其实,喉头软化症宝宝的活动力大都不错,成长发育和一般人相比也没有大的差异,而且随着喉头软骨的发育成熟,症状在2岁左右就会自动消失。所以,幼儿在2岁之前,需父母细心照顾。当孩子出现呼吸中止、发绀或生长发育不良时,那极有可能是严重型喉头软化症,须马上就医。

  需要提醒的是,小儿喉头软化症需及时补充钙剂,多晒太阳以促进软骨发育。应防止感冒及其他感染性疾病,因为这些疾病可加重小儿的呼吸困难。如发现患儿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时治疗,以免发生喉痉挛及窒息而危及生命。

  方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