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炸伤 正确急救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春节放烟花鞭炮是传统习俗,但鞭炮给人们带来喜庆气氛的同时,伤人事故也时有发生。在鞭炮炸伤事件发生后,若不能正确及时急救处理,将会使病情雪上加霜,因此,掌握一些正确的的急救方法非常必要。

  皮肤烧烫伤后慎用“土办法”

  有不少人在被焰火灼伤后,会立即在创面上涂抹牙膏、肥皂、酱油、紫药水等“土办法”处理,殊不知,这些物品对于控制创面感染不仅起不到作用,还有可能增加创面感染的机会,甚至诱发破伤风。同时,由于酱油、紫药水的颜色过深,容易遮盖创面,影响医生对烧伤深浅程度的观察和判断,延误治疗。

  正确的处理方法应该是尽快用清水冲洗,这不仅能清除尘土等细小异物和残留的化学物质,还能使被灼伤的局部组织降温,减轻局部疼痛;头面部被灼伤时,应取冰块用消毒纱布包住做冷敷。如果烧伤严重,做完上述简单处理后,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出血时不要盲目使用止血带

  一旦被炸伤后出血不止,尤其是四肢被炸伤,千万不要盲目使用止血带。止血带是一种特制的橡皮管,主要用于医疗机构抽血、输液、输血,以及止血时使用。被鞭炮炸伤后,若为少量出血可能是毛细血管或静脉破损所致,不必用止血带;若出血量较大,可适当使用止血带,但要注意方法。没有止血带时,也可用绳子、橡皮带、粗布条等代替。

  出血量较大时,应先用无菌纱布或干净毛巾对局部加压包扎,再用止血带扎住出血部位近心端,并抬高患肢。绑止血带的松紧度以刚压住动脉出血为宜,不可过紧也不可过松。过紧易造成止血带处的皮肤、神经、血管和肌肉的损伤,甚至引起肢体远端的坏死;过松可能只压住静脉而未压住动脉,血液只出不进,不仅达不到止血目的,反而会加重出血。绑止血带过程中,应每隔30分钟松开1-3分钟,以防远端组织缺血坏死,但在松开止血带时,一定要用手指压住伤口,以减少患部再出血。

  眼睛炸伤不能用水冲冼

  爆竹对眼睛的损伤是一种复合伤,由于爆竹的巨大外力冲击,使这种损伤既具有眼球挫伤的特点,有时又可形成穿通伤,同时可造成睫毛、眉毛、结膜、角膜及皮肤的烧伤;如果有大量的沙土或火药灰进入眼内,还可造成前房、玻璃体出血,或虹膜及晶体的损伤。此时若用自来水冲洗,不仅水易将异物嵌入眼组织内,水还可能与鞭炮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反应,造成眼部酸碱烧伤,同时造成眼球感染。

  正确的方法应先镇定情绪,不挤眼、不揉眼,减少眼球运动,看看视力是否受损;如果有灰尘进入眼睛,可用常规的抗菌眼药水冲洗,同时点0.25%氯霉素眼药水以防感染;如眼部有出血或眼球内容物脱出,应先用干净敷料覆盖,再送医院治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罗学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鞭炮炸伤破伤风止血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