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慎掉入粪池如何处置?

2016年06月09日 11:38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张医生:

  半个月前,我们同村的一3岁男孩玩耍时不慎掉到了粪池中,幸亏发现及时,男孩救上来后除了呕吐,没有其他异常。可是到了晚上,男孩出现了高烧,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溺粪”,还说当时处置欠妥。请问,若小孩不慎掉入粪池,第一时间该如何处置?郴州市读者 张强

  张读者: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回复,学龄前儿童生性好奇又好动,在农村,小孩不慎掉入粪便池(医学上称为溺粪)的事件时有发生。因粪池内含有大量病菌和毒素,孩子误吸或误食后可引起全身中毒症状,表现为发热、呕吐、腹泻、抽搐,甚至昏迷,若粪渣阻塞呼吸道还可因窒息而危及生命。

  因此,抢救溺粪儿童必须争分夺秒,只清洗全身而未做其它医学处理是危险的。将孩子从粪池中救出后应立即撬开口腔,把舌拉出,迅速除去口鼻内粪便及蛆虫,并保持呼吸通畅,然后用肥皂水或清水洗净全身后立即送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来到医院后,应立即给患儿洗胃和导泻,以阻止毒物吸收;洗胃后的孩子需在急诊室留观,接受静脉输液治疗,密切观察至少24小时;若溺粪儿童并发吸入性肺炎和急性胃肠炎者,还需使用抗菌素治疗2-4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粪池小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