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来月经就不长个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琪琪今年13岁,刚上初二,是一个天真活泼的女孩。但她近来显得非常郁闷,在妈妈的再三追问下才得知她不开心的原委:琪琪来月经已有半年,前段时间听同学说女孩来了月经就再也长不高了,而她现在只有148厘米,因此很苦恼。

  女孩子来月经以后身体就不能再长高的说法,在民间流传已久。那么,这种说法是真的吗?有关专家曾对少女月经初潮前后掌指骨干愈合进展的程度和少女身体长高速度之间的关系进行观察研究,结果发现:女孩在出现月经初潮至发育基本结束这段时间内,身高的增长并未停止。青春发育期一般要经历4年左右的时间,在这段时间中,平均每年身高能长4-5厘米,高峰时可达8-10厘米。

  女孩子月经初潮的出现,只是表示青春期已经开始,而不是意味着发育生长期的终结。也就是说,女孩子来月经后就长不高的说法是完全没有科学根据的。

  当然,月经初潮后还能长多高因人而异,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遗传因素,父母身高和子女身高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其次是营养因素,只有保证摄入均衡而充足的各种营养才能满足机体快速生长发育的需要。第三是运动因素,加强适当的体育锻炼也是增加身高的措施之一。此外,环境因素和健康因素对生长影响也很大。

  陈日益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月经身高不长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