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测有效!眼科医生这样“防近视”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要想孩子不近视,就得禁止看电视?

  这个观点,你我应该都听说过,也是许多家长身体力行的。但就在最近,有眼科医生对此提出异议。今天邀请眼科医生,为妈咪们线上授课,认真讲述了一下关于看电视与防近视的问题。相信您一定会关心。

  医生说

  不看电视更容易近视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眼科的欧阳永斌医生,在微信群里,对妈咪们大胆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从来不看电视的孩子,可能更容易得近视!

  这个观点似乎有些“冒天下之大不韪”,可欧阳永斌医生解释起来却头头是道。

  据欧阳永斌介绍,我们许多防病、治病的理念,都来自于国外,但国内外孩子的生活习惯不同,有些方法和建议,其实并不能直接照搬。

  “对国外教育模式了解一些的父母都知道,国外的孩子户外活动多,课业负担要比国内轻松不少。而国内的孩子从小学开始,确实没有太多时间在外玩耍,长时间近距离作业就是他们的生活常态。这种情况下,就算人人都知道应该让孩子合理用眼、少看电子产品、多去户外奔跑,可是如果现实中根本无法做到,那么再好的预防措施也只会变成空谈。”欧阳永斌说。

  欧阳永斌告诉记者,近视成因复杂,除了遗传、用眼习惯等因素外,长时间近距离作业无疑是风险之一。而他认真对比了孩子的诸多室内活动后,意识到,比起埋头看书、做作业,或者玩手机、看电脑,“看电视”反而是用眼距离相对比较远的一种。

  “对比户外活动,看电视肯定是近距离用眼;但对比看电脑、看手机,看电视却算得上是远距离了,两相权衡取其轻,如果我们无法从根源上完全改变,那么最起码可以选择相对有利的一方。”欧阳永斌解释。

  医生做

  每天3小时每次30分钟

  欧阳永斌医生说,他先将自己的理念贯彻于自家孩子的教育中。从小到大,他允许自己的孩子看电视,而且每天能看3-4个小时。不仅让孩子过足了“电视瘾”,还帮孩子预防了近视。

  当然,允许不等于放任,欧阳永斌在这个过程中却花了很多心思。

  单次时长:≤30分钟

  虽然每天允许孩子看电视数个小时,但欧阳永斌要求孩子每看30分钟,必须起来活动,不管是四处走走还是放眼远眺,必须得到一定的放松后,才允许继续观看。

  观看节目:科普益智类为主

  观看的节目上,欧阳永斌当然也考虑到孩子的兴趣,会允许添加一些趣味内容,但更多的还是科普益智类节目,让孩子在看电视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吸纳知识,而不是将时间都消磨在纯粹的娱乐中。

  观看环境:光线距离都适中

  此外,欧阳永斌要求孩子看电视时,距离最少必须在3米以上,通常在4-5米左右。这也是电视和电脑、手机、平板甚至书本的最大区别,因为相比后者不到1米的近距离,电视相对“远”了不少的距离,对眼睛来说也友好许多。

  观看时姿势要端正,而且不要边看边吃垃圾零食。电视房的环境也要好,主要是光线适中,过暗或者过明的环境下,看电视眼睛会更费力,也会反过来伤害眼睛。

  另外,如果条件允许,在看电视的时候也可以跑步(利用跑步机)或者做做健身操,以免运动不足。

  欧阳永斌坚持这套做法已经好些年,孩子的视力至今都非常好,完全没有近视征兆。同时,孩子从精心挑选的电视节目中长了不少见识,加上孩子自觉“回家能自由看电视”,寓教于乐,幸福感也很高,也不会挖空心思要求上网、玩游戏了。

  “当然,我们最后要强调一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父母仍然应该解放孩子,让孩子尽量去户外活动,而不是困在房间里看电视或者读书。毕竟,这才是对孩子来说最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如果孩子的课业负担确实很多,在手机、平板、电脑、电视这些产品中,我们宁可选择电视,或者其他距离相对‘远’一些的产品,然后利用合理的管控,将风险降低。”欧阳永斌强调。□通讯员 朱晓琳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近视健身操生活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