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发育迟缓及早治 3岁仍使用过多儿语要注意

2016年04月10日 06:34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语言是人类的天赋,语言的发展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但是,语言也不是与生俱来的。临床上常遇到一些孩子到了两三岁还不会说话,而且多伴随行为上的问题,如攻击性强、易怒或胆小等。对于这种情况 ,家长要提防孩子语言发育迟缓。

  孩子会说话阶段有迟有早,但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家长要引起重视:半岁时对他人谈话的声音没反应,仅发出哭声,没有较长时间的视线接触;1岁时没有咿呀发音,听不懂简单指令;2岁不能说任何辅音(怕、兔、四等由气流经口腔受阻碍发出的音),不能说出有意义的词,完全不能交流;3岁仍使用过多儿语,机械性地重复别人的话,不能说出句子,用手指向想要的东西而不是说出来,不能说出图画中物品名称。出现这些情形,可能是儿童语言发育迟缓,医学上通常称为“儿童语言障碍”或“发展性语言障碍”。

  引起患儿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非常复杂,如果不重视或方法不对,会导致患儿与语言正常发育的同龄孩子差距越来越大,不但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交流能力,同时影响心理健康。因此,家长要足够的重视,才能保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而且把握学龄前治疗期很重要。

  广西医科大学主任医师 黎淑贞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