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牙期问题多 家长怎么办?

2016年05月19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换牙有一定的规律,简单来讲就是“一定时间,一定顺序,左右对称,先下后上”。但换牙期也容易出现一些问题,这个时候该怎么办?

  问题一 乳牙滞留或早失

  乳牙滞留或早失是换牙期最常见的问题。恒牙已经萌出,而所替代的乳牙尚未脱落,这种情况称为乳牙滞留,最常见的是下前恒牙在乳牙内侧长出,上前恒牙在乳牙的外侧长出。若乳牙在应脱落之前就脱落了,称为乳牙早失,常会造成两侧邻牙向缺牙空隙倾斜移位,导致缺牙间隙变小,恒牙错位萌出。

  对策 此时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拔除滞留的乳牙,腾出位置,以利于恒牙位置的调整。乳牙早失应佩戴间隙保持器,防止两侧牙齿倾斜,维持缺牙间隙,直至恒牙萌出。

  问题二 恒牙萌出困难

  恒牙萌出困难,即乳牙早掉,大牙迟迟长不出的情况。乳牙过早脱落会导致牙龈肥厚坚韧,妨碍恒牙萌出。

  对策 可及时到医院口腔科请医生施行恒牙助萌术,切除部分坚韧牙龈,帮助恒牙萌出。

  问题三 烂牙(龋齿)

  在替牙期,恒牙刚刚萌出,特别是恒磨牙,体积大、咬合面窝沟多,容易滞留食物残渣,加之多数儿童不爱刷牙或刷牙不正确,及喜欢吃糖果糕点,容易发生牙齿龋坏。

  对策 一旦发现有烂牙,应及早到医院治疗。小学学龄儿童做窝沟封闭,可有效预防恒牙的龋坏。

  问题四 牙齿错位咬合

  很多家长会发现,宝宝刚刚长出的恒牙歪歪扭扭,很难看,这在医学上叫“丑小鸭期”,指这个阶段宝宝口腔里牙齿比较乱,有些乳牙掉了,恒牙还没长出来,而长出来的恒牙也是排列不齐,不美观。

  对策 一方面,家长要注意纠正孩子咬唇咬舌、口呼吸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均会导致烂牙、牙列不齐等问题的出现。另一方面,家长们也不必太着急,随着恒牙位置的慢慢调整,牙齿排列会逐渐变整齐。如果12岁左右牙齿仍很不整齐,这个时候牙齿位置已经基本稳定,可以去医院做矫牙治疗。

  广西医科大学主任医师 吕斌

  延伸阅读

  乳牙萌出后正确清洁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在乳牙萌出后,吃的大都是简单的食物,不需要特别清洁,其实不然,乳牙期的孩子也要注意乳牙清洁和保护,因为乳牙牙质更加疏松,更易龋坏。

  小孩正确的牙齿清洁技术是关键。小孩在0-6个月期间,要在喂奶后再喂饮用水,达到漱口的目的;6个月-3岁,乳牙长出期间,父母可用清洁的纱布或指套牙刷,蘸温开水为孩子清洁牙齿的外侧面和内侧面,不能用牙膏,这样可清除孩子牙齿上的菌斑、软垢,保持孩子的口腔清洁;3-6岁,家长在锻炼孩子自己刷牙能力的同时,还要培养孩子对刷牙的兴趣。家长除了教孩子上下竖刷的刷牙方法外,还可让孩子用旋转刷牙法,即用牙刷在牙面上“画圈圈”,这样不仅让孩子觉得刷牙有趣,还能清洁得更彻底。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