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将至 家长跟孩子要来一场“保胃战”

2016年07月01日 06:3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名医坐诊

  龙岗区中医院 杨祥正

  天气炎热,孩子的饮食让不少家长头疼,冷饮吃不够、饥一顿饱一顿、在路边摊买凉菜吃,这样的后果是孩子容易拉肚子,腹痛腹胀,进而引起脾胃不和,导致肠胃功能紊乱。龙岗中医院儿科主任杨祥正提醒家长,暑期即将来临,为预防儿童肠胃病的发生,家长要注意严把孩子的“入口关”,预防和调理双管齐下。

  杨祥正表示,大热天要让孩子坚持正常的生活节律,不熬夜,注意休息;不暴饮暴食,不乱吃乱喝,定时定量吃饭,饮食均衡有营养;注意饮食环境和饮食卫生,不吃路边摊;多吃新鲜食物,当天的饭菜最好当天吃完,若从冰箱里拿出来吃,要看看有没有变质,如果没有,在锅里彻底热透后再食用;勤洗手;不要大量喝饮料或吃冷冻食品,也不宜频繁出入冷热环境,在空调房要注意保暖。

  如果家人有胃炎、胃溃疡病史,最好不要与孩子共用餐具、口杯、毛巾等,以免发生幽门螺杆菌感染。平时肠胃不太好的孩子,暑假是一个很好的调理时机,中西医调理肠胃有很多方法,家长可带着孩子前往各大医院咨询。有胃病症状的孩子最好在暑假做相关的检查治疗。

  此外,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也很重要,专家表示要严把“五大关”,即买、洗、烧、贮、防五方面。

  买:购买食品要注意新鲜,应买经过安全检查和处理的食品;不买无证摊点的盒饭、熟食等不卫生食品。

  洗:饭前便后要用正确方法洗手;生食果蔬要用洁净水清洗干净;厨房用品和餐具茶具要每日清洗。

  烧:烹饪食品要烧熟煮透,不生吃贝壳类水产品;隔夜的饭菜要彻底加热才可食用;饮用烧开的自来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桶)装水。

  贮:食品储存及加工过程中要生熟分开;具有基本的防蝇设施,防止苍蝇、蟑螂和其它动物污染食品。

  防:外出旅行要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饮食卫生。发现可疑症状及早就诊,一旦确诊及早治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