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习惯伴随一生 孩子挑食到底是为了啥

2016年07月09日 06:30 红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拥有什么样的饮食习惯关系到孩子能否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目前有很多孩子都有挑食的坏习惯,这令家长感到头疼。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八医院)儿宝科主任郑艳辉告诉我们,孩子挑食、偏食,看似小事,其实是件很严重的事。为了让孩子摆脱挑食的坏习惯,首先要了解导致孩子挑食的原因。

  从孩子自身原因

  孩子本身可能存在消化道方面的疾病或者口腔疾病,或者食物过敏等问题;孩子没有正常的饮食习惯,饿一顿饱一顿;孩子总是在饭前吃很多零食或者喝饮料,造成吃饭的时候胃口不佳;孩子喜欢嘴里含着食物不吞或者吃饭特别慢,常常吃饭要40-50分钟;孩子对吃饭有一定的负面情绪等。

  从父母处找原因

  在宝宝刚开始接触辅食的时候,父母给孩子提供的食品较为单一,导致孩子无法适应很多食物的味道。进餐环境不愉快或者边吃饭边看电视或进餐时父母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导致孩子不感兴趣。家长在孩子面前刻意或无意的表现出对某种食物的偏好或厌恶,导致孩子会受家长的影响。有一些家长过分强迫孩子进补一些有营养的食品,导致孩子反感。

  家长饮食行为习惯会有一部分遗传给我们的孩子。例如,如果家长惧怕接触陌生食物,那么孩子也会有相似的行为。

  郑艳辉主任温馨提醒,孩子的饮食习惯是伴随他一生的,只有彻底改变不良习惯,才能长远的解决问题。针对孩子的饮食问题,应去儿童保健门诊综合检查和评估,针对性地采取必要的治疗和饮食行为综合干预。只要家长耐心付出,并且能坚持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一定可以循序渐进地纠正挑食。

  (时刻新闻记者 周曼)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