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延长术能“长个”?健康人应慎做

2016年07月18日 06:33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采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脊柱外科中心副主任医师 王运涛

  最近网上一种叫做“骨延长”的手术,引起了不少身材矮小人士的关注,不过骨延长术真的有那么神奇吗?有没有什么风险?记者采访了南京的骨科专家。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脊柱外科中心王运涛副主任医师表示,在门诊中,他们偶尔也会遇到这样的咨询。理论上骨延长技术确实可以帮你实现“长个”的愿望,但在临床实际中,这个技术更多的是用于肢体短缩畸形以及创伤后大段骨骼缺损的患者,使他们获得了满意的外观和功能。

  骨延长也叫骨搬运技术,即牵张成骨,就是将骨质切开,保留软组织和血供,采用特制的牵引装置固定两端,应用张应力法则逐步施加拉力将骨段缓慢牵拉,不断刺激机体组织,激发人体组织再生潜能,使截骨间隙形成新骨,达到骨再生的目的。通常在手术中医生需要先在病损的肢体上安装一个外固定支架,就像盖房子的脚手架,通过各式各样的钢针,将外固定架和病损肢体上仍然健康的骨骼连为一体,医生会在健康的骨骼上做适当的截骨。

  骨延长手术是治疗各种原因造成的肢体不等长的有效方法,但将其用于健康人的增高,应该慎重,如果不是价值很大,不建议手术,因为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患者可能会面临并发症和其他问题,有一定的风险,而且费用也较高,时间也很长。

  骨延长术后患者要经历一段漫长而痛苦的经历,需要坚强的意志力。首先,外固定架戴架时间少则半年,多则1—2年,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其次,长时间的外固定,有时会发生钉眼感染,用生理盐水加抗生素处理。第三,由于骨骼牵拉、皮肤切割以及关节活动受限等因素所引起的疼痛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第四,肱骨延长时,有时过度的延长会发生桡神经麻痹,必须注意。

  骨延长毕竟是一种治疗手段,虽然它从某种程度看可以让人增高,但对身体伤害太大, 对于肢体健康的人来说,应该谨慎选择。 崔玉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