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如何保障孩子的安全?

2016年07月29日 07:2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年暑假都是儿童安全事故的高发期,窒息、溺亡、坠楼……近期,接连发生的儿童安全事故让人痛心不已,也引发了人们对于儿童安全话题的再度聚焦和思考。暑假一到,家长心有戚戚,孩子们由于缺少了学校的监管,大人又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安全问题成了家长最挂心的事儿。近日,福田通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大部分家长均表示暑假不会让孩子一个人在家,而溺水、意外摔伤,以及被拐卖则是大多家长担心会发生的意外。

  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轮流陪着过暑假

  现年七岁半的小凡是福田某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进入暑假之后,爸爸妈妈特别从东北老家请来了爷爷奶奶照顾她。而把长辈请来家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保证小凡在暑期的安全,爷爷每天负责带小凡到美术特长班学习,奶奶则是负责买菜做饭收拾家里,小凡的爸爸妈妈则是在周末负责带着孩子出门走走。

  “主要是工作太忙了,让孩子一个人在家也不放心,美术班离家有四个公交站的距离,因为不像平时上学有同小区的孩子一块走,所以只好把爷爷奶奶从家里请过来了。”小凡的爸爸武先生告诉记者,每到暑假最令他和妻子头疼的便是孩子没人照顾,首先因为假期太长,孩子容易无聊,其次因为不像寒假连着春节,大人有时间陪同孩子,再者交给保姆始终不大放心,所以只好转向老一辈求助。

  和武先生有一样烦恼的还有陈静一家,因为丈夫常年在外出差,陈静还得上班,五岁大的女儿每到暑假就没地方可去,“之前试过让她一个人在家,但是心里总是有点担心,这些年越来越多暑期意外被新闻曝光,有的孩子在家里煤气中毒、触电,有的孩子自己到处乱跑走丢了,所以我和先生商量了一下,把孩子送回了湖北老家,一来老人不用换环境,二来老家有很多表亲可以一块玩,孩子也开心。”

  选择培训班 大多家长都会留心安全问题

  夏天到了,很多孩子都会被父母送到游泳班里学习游泳,很多受访家长表示,一方面夏季适合学习游泳,另一方面也算是培养孩子多一样求生技能,但是越来越多的溺亡事故也让家长们在选择游泳班的时候格外小心。

  “首先要选择设施比较好的场馆,最好是没有发生过意外的那种,其次就是游泳教练的专业资格,是不是有敏锐的洞察力,对孩子看管到位,游泳馆的急救措施也是必须要了解的。”胡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孩子喜欢游泳,所以每年暑假她都会把孩子送到家附近的福田体育中心的游泳班进行学习,“之前也想过就近选择,但是观察了一阵,觉得小区里的安全管理还是有问题,所以还是把孩子送到更正规的大型培训班比较靠谱。”

  除了担心孩子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发生意外,不少家长还担心孩子在往返路途中出现意外。“拐带和车祸是最常见的,所以一定会选择离家相对近一点的培训机构。我们家是特意把姥姥请来专门接送孩子,但是如果培训机构能够提供到位的接送服务,我相信家长们会更加放心。”赵女士表示。

  专家支招

  儿童发生意外伤害如何急救?

  如何避免儿童意外伤害,为暑假安全撑起保护伞?为此,南都邀请罗湖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彭强总结了暑期常见的儿童意外伤害类型,并给出了急救办法供广大家长参考。彭强强调,在所有意外伤害发生时,一定要注意施救者的个人能力和安全,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施救。

  ●溺水

  急救办法 溺水者最初和最重要的治疗是立即给予通气,迅速开始人工呼吸能增加溺水者生存的几率。通常对于意识不清的溺水者要在浅水或岸上就开始人工呼吸。如果溺水者发生呕吐,将其头部偏向一侧,用手指或布抹去呕吐物,以免堵塞呼吸道。现场初步心肺复苏的同时,应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

  ●高空坠落

  急救办法 一旦发生坠落不要慌乱,迅速拨打急救电话。如果仅是轻微创伤,可以自己送往医院。情况严重时,应立即拨急救电话。如果医务人员正在赶来的路上,尽可能少地人为搬运受伤的孩子,因为移动严重受伤的孩子可能使伤情恶化。如伤员出血可采取以下措施:抬高受损伤部位的肢体,减少血液流向伤口;用力按压或在上端使用止血带;垫高双脚使血液流向头部和上半身。

  ●烧烫伤

  急救办法 如果没有伤口,皮肤只是发红,属于轻度烧烫伤,第一时间要做的就是用冷水冲洗伤处为皮肤降温,自行处理后一周左右就能痊愈了。当皮肤上有水泡并且有溃破的伤口,就是中度烫伤,一旦发现孩子被烧烫的皮肤出现碳化,就是重度烧烫伤了。中度和重度烧烫伤都要前往医院让专业的烧伤科医生来处理。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家长一定要注意让孩子保持伤口清洁,不要自行涂抹药物,这样会影响伤口愈合。

  ●触电

  急救办法 如遇触电,应脱离电源迅速关闭电闸或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等绝缘物体把电线挑开。现场救护如若有脉搏而呼吸不规则或停止时,要进行人工呼吸。注意要将孩子平放,使下颌上扬,保持呼吸道通畅。

  ●交通事故

  急救办法 因为交通事故导致的创伤复杂,所以一旦出现应该立刻送往医院急救。在现场处理时,对于外出血要及时包扎止血。不要随意摆动头部,谨防创伤在颈部神经。

  ●跌倒骨折

  急救办法 当家长判断孩子可能是骨折的情况时,要马上进行妥善固定,避免进一步的损伤,需要就地取材,如木板、硬纸板之类,在现场进行固定。家长不要去活动骨折部位,也不能让孩子乱动,否则可能造成严重二次伤害,应等待专业人员的救护。

  
     采写:福田通记者 陈紫嫣 喻映雪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