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前后应给小孩滴眼药水吗?

2016年08月03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持续的高温天气,游泳成了多数人在这炎炎夏日的首选运动项目。多数小孩子也偏爱游泳、玩水这些有趣的活动。有些家长喜欢在游泳前后给小孩滴眼药水,防止孩子眼睛感染病菌,例如结膜炎、沙眼等。常见的眼药水有各种抗生素滴眼液,如氯霉素滴眼液、氧氟沙星滴眼液等。这类抗生素滴眼液对防止儿童眼部感染有效么?

  近期,一篇发表在《英国全科医学杂志》上的研究称,当儿童出现结膜炎时,使用抗生素治疗可能无效。

  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研究人员对约8000名出现结膜炎的儿童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相较于未使用抗生素治疗的儿童而言,抗生素治疗并没有显著改善儿童的病情。该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伯明翰大学医学院教授芬尼金塞缪尔表示,对儿童而言,目前证据表明,使用抗生素并不能改善病情。但一项针对200名全科医生的调查显示,约有46.7%的医生,会给儿童结膜炎患者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这一问题应引起重视。

  但该文章也提醒,如果出现某些急性细菌感染等情况,医生认为应当使用时,不应拒绝。

  家长在关于是否给儿童使用抗生素滴眼液时,应权衡利弊,在医师指导下合理使用。勿自行随意给儿童弄使用抗生素滴眼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