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贪吃糖 易致性格古怪

2016年09月2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寒今年6岁了,近段时间来,妈妈发现她性格有点古怪,常会莫名其妙地烦躁不安,听老师说上课时也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妈妈带她去看医生,全面地检查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后医生经过仔细询问得知她这段时间特别喜欢吃甜食,尤其是糖果,每天不离口。完善血液有关生化的检验,最后医生明确地说主要原因是她吃甜食太多。

  甜食为什么会让孩子的性格发生如此不良改变呢?这要从糖类在体内的代谢过程说起。过多的糖分进入体内,经过吸收代谢后,会产生大量的丙酮酸、乳酸等代谢废物,为了排出这些代谢废物就要消耗体内大量的维生素B1。而维生素B1在体内不能自然合成,当体内维生素B1缺乏时,糖类代谢产物不能及时被排出,就会在血液和脑中逐渐积蓄,使幼嫩的大脑神经受到不良的刺激;又因缺乏维生素B1时,体内的胆碱酯酶活性增高,乙酰胆碱大量破坏使神经传导受到影响,从而造成孩子性格的异常。初期症状主要有疲乏、淡漠、食欲差、神经质、烦闷急躁、手脚麻木和心电图不正常等。

  因此,家长平时不要让孩子吃太多的甜食。因嗜糖所致性格怪癖的孩子,除严格控制甜食的摄入量,戒除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外,还要积极诱导孩子适当多吃一些含维生素B丰富的食物,如糙粮、豆类、花生、瘦肉及新鲜蔬果等。严重缺乏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维生素B1片或肌肉注射维生素B1针。

  赵文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