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铝中毒 易伤害神经

2016年12月27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般情况下,人们对铅中毒的了解多一点,对铝中毒则知之甚微。很少有家长知道铝中毒对孩子会造成怎样的危害,下面一起来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要点。

  铝中毒表现 轻度铝中毒时,孩子会恶心呕吐,口渴、腹痛、睡眠且四肢无力,有的孩子还会同时出现头晕、头痛的情况。中度铝中毒的孩子会在上述症状基础上,出现呼吸困难、抽搐、嗜睡等情况,同时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存在缺血改变。重度铝中毒的孩子会在中毒症状基础上出现心动过速、肝肿大、肾脏受损、血压下降等情况。

  铝中毒危害 铝中毒会对神经系统造成直接性危害,其中老年人和小孩子受到的危害最为严重,有些孩子甚至会出现智力障碍或脑组织受损。另外,铝中毒还会对人体钙和磷的正常代谢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对骨骼成长不利。一旦过量摄入铝,当它进入身体后会对孩子的重要脏器产生慢性损害,降低免疫力。

  如何避免 家长们需要注意,铝摄入属于渐进性的过程,铝中毒早期孩子基本上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但生活中必须严格控制孩子的铝摄入量。餐具、炊具、容器、食物等是人体摄入铝的主要途径,而添加食品添加剂是人体从食物中摄取铝的主因。所以家长对孩子的饮食健康必须重视起来,尽量避免使用铝制炊具和餐具,拒绝食用麻花、油条等油炸食品。发现孩子有异常要及时就医,以尽早确诊和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 于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