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灯睡觉会导致白血病?

2017年02月26日 07:41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多年来,“开灯睡觉会导致白血病的说法”让很多人感到担心。记者查询和求证发现,说法来源于10多年前国外的一个研究,不过这个研究在传播过程中被误读和夸大了。

  2004年英国得克萨斯学院的研究人员,在伦敦举行的儿童白血病大会上提出,儿童白血病发病率增多,与夜晚暴露在灯光下有关系。原因是开灯睡觉,会干扰自然睡眠模式,使人的生理节奏混乱,抑制褪黑素的正常分泌,褪黑素在晚上9点至早晨8点之间正常分泌。褪黑素在人体内能够保护DNA免受氧化作用的破坏,一旦受到破坏,DNA可能会出现变异,就有可能出现癌变。

  说通俗点就是,开灯睡觉会打扰到人的睡眠,睡眠不好会影响褪黑素分泌,褪黑素分泌少了,更容易患癌。就是这样一个逻辑,而不是灯光直接把人给“照出”白血病!

  北京世纪坛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吴学宾介绍,目前白血病的致病原因,一是化学物质,比如长期接触苯及其衍生物的人群,白血病发生率高于一般人群;二是电离辐射,白血病的发生取决于人体吸收辐射的剂量。此外还有病毒因素和放化疗药物使用不当等因素。

  灯光既不是化学物质,也不会产生太多辐射,自然不会导致白血病。“除非是十分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可能会导致体内一些细胞突变。家用日光灯都是比较柔和的,不会对身体有这么严重的影响。”

  当然,从影响睡眠的角度出发,2004年的这个研究的建议也是有道理的。因为人体是有“时差”的,晚上休息是对身体的调节和保护,黑暗的环境帮助人体较快地进入休息状态。开灯睡觉处于明亮环境中,会让人变得躁动不安,休息质量不好保障。所以如果觉得灯光会影响睡眠质量的话,不开灯睡觉也是一个基本常识。

  除了这个研究本身被误读外,还跟很多小孩子不敢在黑暗中独自入睡有关。一些家长为了安抚孩子情绪便会把灯打开,这让不少孩子养成了开灯睡觉的习惯。对此,吴学宾主任有一个好方法,家长可以给孩子留一盏小夜灯,如果孩子依然怕黑,可以给孩子戴个眼罩,再开屋里的灯。(健康时报记者 吕 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