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边有朋友的时候能玩得更开心

2017年03月05日 23:0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3岁的孩子即使与小朋友一起,也是愿意自己玩自己的,所以孩子们都是各自玩耍。这种现象叫做“平行玩耍”。不过,即使不在一起玩,比起自己一个人玩,他们还是喜欢旁边有小朋友,这样感觉更刺激更开心。于是孩子们在一起很容易为一点小事发生冲突。他们自己无法解决矛盾,马上就会发展为打架或互相抢玩具。

  教给孩子不与朋友发生冲突的方法

  到了3岁左右,孩子的语言能力和预测能力都提高了,我们可以教给他们一些应对冲突的方法。“别不吭声就拿别人的东西,先要说‘借我一下’,别人会借给你的”“不吭声就加入别人的游戏里会吵架的,先说‘加我一个呗’,别人就会带你玩的”,这么教孩子,他们慢慢就会理解“原来是这样的啊”。

  还有,别人对自己说“借我一下”的时候,要借给别人;但是如果自己正在用,不想借,要说“不行”或者“我不想借给你”。如果别人对你说“不行”,自己也要忍耐。将这些话讲给孩子,他们不久也会明白的。

  要想与朋友长久相处,就要一点点地减少这种冲突,和谐共处,这很重要,父母要耐心教给孩子。要让孩子掌握的是社交技巧,交流的技巧。

  这对2岁的孩子来说还比较难,3岁的孩子可以一点点做到,而4岁的孩子已经能做到很好地与朋友沟通了,所以他们可以减少与朋友之间的冲突,开心玩耍。玩的方式也不是平行玩耍,而是一起玩,比如两人一起玩拼图,或者三四个人一起搭积木,搭成一个东西。

  初步的过家家游戏,与朋友一起玩

  孩子能够更深地理解故事、理解情节之后,他们开始尝试以“模仿游戏”再现这些故事。他们玩的是很初级的模仿游戏,旁人看来一般不知道他们玩的是什么,在做什么,比如,有时他们玩买东西的游戏,说“请给我这个”,“那个没有”。“好吧,把这个堆起来”,于是他们把积木或者玩具堆成一堆,假装玩大冒险。孩子们会自己想象做什么,自己制造故事。

  即使3个人一起玩,大家也都可以扮成国王,不过他们对一起扮演什么角色这种玩法非常地开心。

  也有喜欢独自玩耍的孩子,独自玩耍也很重要

  3~4岁是孩子想找朋友玩的时期,不过,也有的孩子喜欢自己一个人玩。

  其实独自玩耍也是很重要的。完全不能融入集体中是比较让人担心,但是如果偶尔会三四个孩子一起玩,就不必担心。也许有一天孩子会突然明白与朋友相处的方法,可以好好地交流,喜欢与朋友一起玩耍。

  独自玩耍是很好地集中精神的机会,是以自己的喜好钻研某些事情的时间。所以,喜欢独自玩耍的孩子也许都有着极为丰富的内心世界。

  不要以为总是在一堆孩子中间热热闹闹地玩才是“孩子的正确状态”,无论几岁都要给孩子独自玩耍的宝贵时间。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3~6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