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可能多地给予孩子快乐的记忆

2017年03月05日 22:4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幼儿期的快乐和有趣体验是孩子漫长一生的积极动力

  孩子的记忆虽然从出生后就有了,但是以后能想起来的只有四五岁以后的记忆。孩子不是依据自己的意思出生的,当然也不能选择父母。所以,当你问孩子“你的出生并不是你所选择的,不过,这样从妈妈肚子里出生以后,你觉得怎么样?”,如果孩子能说“妈妈,活着真的很有趣,每天都很开心啊。谢谢妈妈生了我”,这就是你抚育他的目标,是做父母的最大的职责。

  人即使到了60岁也能很好地记得幼儿期的事情。就算不记得38岁那年的事情,也能想得起来5岁那年的事情,说起来津津乐道。

  记忆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我说的这事已经是50多年前的事了。爸爸在我小的时候有一次带我去游乐园玩,我坐在玩具马上的时候,爸爸跟我开玩笑藏了起来,我大哭着叫“爸爸不见了”,不过不可思议的是,现在浮现在我脑海里的画面是看着我哭的爸爸眼里的情景。在不断地听爸爸说起那时的事情之间,不知不觉地自己的记忆变成了父母当时所看到的景象。

  所以,自己的心情,从父母那里听来的话等各种要素交织在一起,组成了一个故事变做记忆,然后记忆又回放成故事让我们回想起来。

  美好的记忆,其实就是很多的故事组成的,怎么样能多多地给孩子这种快乐故事的素材(体验),是父母要做的事情。

  成人之后,不断地回想起幼儿期的事情,自己的心也一遍一遍地回到童年。对自己来说,这是心灵的原风景,它是快乐的还是痛苦的,直接影响着你的后来,会产生很大的不同。

  也许我们做不到特别理想的状态,不过,我们还是要争取给孩子的心灵添上快乐的记忆,让他一想起来就会说“我的童年很开心啊”,“爸爸妈妈经常拥抱我来着”。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3~6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