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回答要富有想象力

2017年03月05日 23:1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的提问增加,知性迅速发展

  过了4岁之后,父母常常遭遇孩子连珠炮似的提问。“为什么会刮风?”“为什么会下雨?”等类似的问题也会增加。

  当孩子对司空见惯的事物加以思考,问“为什么会这样”或“能不能做得更好一点”的时候,他们的“学问”就开始增加了。如果没有提问,就不会有探究。没有疑问和否定也不会有进步。所以,孩子问“为什么”是很好的事,正因为有疑问,孩子的知性才会迅速发展。

  对于孩子的提问可以回答得有想象力一点

  孩子问“天上为什么会下雨?”,父母往往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才好。

  如果给孩子一个自然科学式的回答,“其实我们周围有种眼睛看不到的东西叫空气,空气中有水蒸气……”,任凭你怎么解释,孩子就像听阿拉伯语似的难以理解,也无法满意。

  4岁的孩子这么问的时候,他绝对不是为了要明白其中的自然常识和道理,你可以给他拟人手法的回答,这样不仅孩子容易懂,也扩展了他的想象力。

  世上万物都有生命,喜欢这样的世界

  这是发生在某个保育园的事。保育园的院子里种着萝卜,孩子们每天给它浇水。一天,老师问道:“为什么大家要给萝卜浇水呢?”孩子们回答说:“萝卜也会口渴的啊。”“哦,萝卜在喝大家浇的水哪?”“是啊。”“那萝卜是怎样喝水的呢?”

  老师这么一问,孩子们吵成一团,最后给出的结论是“萝卜在土壤中有很多小得几乎看不到的嘴唇,它们可以吸溜吸溜地吸到上面来的水。一定是这样的”。

  这是多么富有想象力的可爱的回答,而且从科学上讲也不那么离谱,在比喻上也绝没有什么错误。

  这个老师好就好在,她听了孩子的回答没有说更多的话,只是说“哦,是这样的啊”。后来她说,“孩子们使劲地想给出这样的答案,也许他们以后上学学习的时候也会兴致勃勃地听老师讲课。现在他们也是半信半疑的吧,或者他们也在想,要真是那样就太有趣了。我觉得这是他们的好奇心最活跃的时候,这样挺好的”。要是那时给孩子们解释说“萝卜是有须根的,由于渗透压的不同……”,他们的想象力一定大大萎缩。

  回答得浪漫一点

  从浪漫的幻想世界到科学世界,孩子们自己会很好地过渡。

  激发孩子想象力的回答,反而让他们更生动地理解事物,使其知性发育。电闪雷鸣的时候,父母说“那是天上的神仙生气了啊”,孩子也许并不百分百地相信,但是他们会想,“真的有天神吗?”“要是真的有也挺有趣呢”。

  优秀的科学家有个共同的特点:想象力丰富。也可以认为,是科学给了想象力理论上的根据。这种意识在孩子4~5岁的时候生根发芽,日渐丰满,这是很有意思的。重要的是,要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3~6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