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儿童蛀牙危害大

2018年01月22日 09:16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龋病俗称“蛀牙”,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口腔慢性疾病之一。3-5岁学龄前儿童患病率超过五成。这个年龄阶段患龋的是乳牙,即俗称的“奶牙”。乳牙由于特殊的解剖结构和组织结构特点,特别容易罹患龋病。江苏省口腔医院儿童口腔张晓旻副主任医师表示,龋病对儿童的危害非常大,甚至超过成人,它既可影响局部的口腔健康也可影响全身的生长发育。

  一、对局部而言,乳牙龋病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咀嚼功能的下降。有时还会导致偏侧咀嚼的形成,时间长了可引起面部发育不对称。

  二、乳牙龋损,蛀牙较多的儿童,口腔环境也较差。大量的食物残渣、软垢滞留在口腔内,导致新萌出的恒牙很早就会被蛀。如果蛀牙后不接受及时的治疗,涉及牙髓后,还可能导致牙髓炎或根尖周炎,炎症向下发展,影响继承的恒牙胚,造成恒牙胚的发育不良。此外,炎症还可造成局部牙槽骨破坏使得后继恒牙的萌出过早或过迟,影响恒牙的萌出顺序和位置。牙冠因龋缺损,水平和垂直的距离都会缩小,恒牙萌出时会因为位置异常,从而引发错颌畸形。

  三、破损的牙冠往往会形成尖锐的边缘,可对口腔黏膜造成损伤,慢性根尖周炎的患牙根尖有时会穿破黏膜,造成创伤性溃疡。

  专家提醒,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多数牙齿龋坏,咀嚼功能降低,影像营养摄入,机体抵抗力也会下降。龋坏牙齿不仅影响美观也会影响发音,对儿童的心理发育也有不良影响。乳牙虽小,但作用却大,乳牙龋病一定不能忽视,需要定期检查,及时治疗。

  通讯员 蔡晨星 杜祥永 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