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能玩雪 孩子如何安全尽兴?

2018年01月28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海下了10年来第一场认真的雪,朋友圈雪景美图刷屏,孩子们就心心念念想出门滚雪球,堆雪人。

  虽说,我们也只能堆出南方特色版“小雪人”,但这绝不会影响大家的热情。难得能玩雪,自然要玩够本,玩到HIGH,但也不要掉以轻心。特别是孩子,得做好防护工作,以免冻伤、摔伤。

  防冻伤:帽子手套护肤霜

  玩雪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暖,尤其是手套。孩子皮肤本来就娇嫩,长时间光手接触雪,容易冻伤手。虽然很多都是在家门口玩雪,但衣服也得穿够,别嫌穿多了动起来不方便,总好过穿少了生病。如果害怕孩子冻着,也可以把雪装回家玩。

  另外,出门前也可以多涂点护肤霜在脸上和手上,以免冻伤和干裂。

  防摔倒:鞋子得能防滑防水

  萌萌哒企鹅步学会了没?之所以要像企鹅这样走路,就是怕雪天地滑摔倒。孩子在室外玩雪,兴奋起来别说让他们乖乖企鹅步,不到处乱跑都谢天谢地。这时候,鞋子就很重要。新华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海建议,穿上防滑防水的鞋子再出门,也可以起到防摔倒的作用。

  防意外:别吃雪,别碰铁器

  不要吃雪!不要吃雪!不要吃雪!带孩子出门玩雪前,一定要告诫孩子,别因好玩、好奇,就把雪往嘴巴里塞。白雪看着干净,其实都是细菌。

  另外,也得注意不要让孩子在没戴手套的时候紧捏铁栏杆,可能孩子怕摔倒就顺手握住栏杆不放。但大雪低温天这么一握,很可能就“难舍难分”了。

  多吃含钙、铁食物能御寒?

  网传,家长要给孩子多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因为怕冷与机体缺少矿物质有关。孩子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孩子机体的御寒能力。乍一看很有道理,其实不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营养科主任张静指出,缺铁、缺钙的确可能出现怕冷的现象。但是否要额外补充,需要做科学的检查来明确病因。不能仅凭孩子怕冷就盲目补充。大雪天怕冷也很正常,以御寒为目的,补充钙、铁的效果不如多加一件保暖衣。澎湃新闻记者 许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