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米枕头可以使宝宝后脑勺更好看?

  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骨骺系统逐渐发育成熟,头颅逐渐增大,脊柱的四个生理性弯曲逐个出现,为了能使宝宝睡觉安稳,当宝宝3~4个月大学会抬头,颈椎前凸形成脊柱的第一个弯曲即颈曲时,宝宝就需要开始使用枕头了。

睡米枕头可以使宝宝后脑勺更好看?睡米枕头可以使宝宝后脑勺更好看?

  给宝宝选择枕头需要注意以4个方面:

  1、使用婴儿枕头避免误区

  1) 加高枕头防止溢奶:妈妈们为了防止宝宝溢奶,随意抬高枕头,这是不科学的,宝宝骨骼处于不断发育变化过程中,不顾宝宝的生理特点,随意垫高枕头很容易造成颈椎和脊柱的畸形发展。溢奶可以通过头部和上身一起垫高的方法来解决,而不能简单用增高枕头来解决。

  2)睡米枕头可以使后脑勺变平会很好看:这也是不科学的,小儿颅骨较软,囱门和颅骨缝还未完全闭合,长期使用质地过硬的米枕头,易造成头颅变形,导致头变偏、变扁、变尖等,影响头颅的外形美观。

  2、枕头大小要合适

  宝宝枕头大小的选择要适合宝宝的年龄和身体,只有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宝宝枕头的高度应适度,大概在3~4cm左右,长度应略大于婴儿的肩宽,宽度与头长相等,并根据宝宝不断的成长和发育的情况做适当的调整。

  3、枕头材质要好

  宝宝处于不断的生长发育过程中,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头部的汗水较多,睡觉时容易浸湿枕头,加上婴儿经常流口水,所以枕芯要轻便、透气、吸湿性好、软硬适度。枕芯的填充物最好使用天然无毒和没有异味的枕芯,如荞麦皮、茶叶、菊花等,枕套最好用柔软的白色或浅色的棉布制作。

  4、枕芯枕套要卫生

  为了保证宝宝的健康,枕芯应经常晾晒,以免汗水过多浸湿枕芯产生霉菌使枕芯发霉变味,枕套一周洗一次,枕芯每年更换一次。

  如何选择安全舒适的枕头

  目前市场上面婴儿枕头品种繁多,给家长的选择带来多种选择,也带来了困扰,到底怎样才能帮宝宝选择一个安全适用的枕头呢?

  首先,家长应选择家长评价好,信誉度高,品质有保障的正规生产厂家生产的枕头;

  其次,选择枕头时仔细观察枕套枕芯的质地、颜色,选购时嗅一嗅、闻一闻,摸一摸,避免选择到有异味、质地低劣的枕头;

  第三,使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熟悉枕头使用的相关知识,正确使用枕头。

  选择宝宝枕头的小提示:

  1、0~3个月不需要枕头;

  2、3~5个月宝宝的枕头建议妈妈自制,可以用棉布或软毛巾折叠成型即可,高度约1cm左右,

  3、6个月以后宝宝的枕头枕头高度3~4cm,长度与肩部同宽。

  作者简介:湖南省儿童医院 [微博]儿童保健所 刘康香主任医师 原文阅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枕头宝宝后脑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