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哺乳期宝宝都得补维D?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医生说必要时可补到宝宝7岁

  现在的妈妈都知道,要想宝宝长得好,维生素D少不了。在小宝宝出生后,一定要及时补充鱼肝油(维生素AD制剂),或者干脆使用纯维D制剂,这样能有效预防佝偻病等疾病。

  但是,也有很多妈妈在看到一些宣传后担心,宝宝维生素D吃多了以后会蓄积中毒,只要宝宝大一点,鱼肝油什么的能不喂就不喂了。

  不过,《美国公共健康杂志》最新一期发表文章提出,母乳喂养的孩子不补充维D就可能出现维生素D 缺乏。所以在宝宝的整个哺乳期都应该补充,奶吃了多久,维生素D就该补多久。

  1维D补充有个“空窗期”?

  这项研究提出,世界各国的儿科协会都会建议对出生头一年的宝宝,每天补充一定单位的维生素D;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亲可以将母乳喂养持续至2岁甚至更长,但对1岁后的维生素D 补充却没有提示。这可能导致很多宝宝在之后的时间里出现维生素D缺乏。

  研究人员甚至调查了2508名健康城市儿童,结果发现,如果没有持续补充维生素D,那么宝宝哺乳时间每增加1个月,维生素D下降的几率增加6%,对其他因素进行校正后,没有补充维生素D的儿童在2岁时,有16%的可能性会出现维生素D水平降低,在3岁时这种可能性则增加到29%。这意味着,许多宝宝在出生第一年或许维生素D水平很正常,但在1岁以后,许多爸爸妈妈都认为宝宝已经“安全”了,不必再补了; 可麻烦的是,在这种“空窗期”,宝宝出现维生素D缺乏了。

  2南京宝宝也有类似现象?

  记者了解到,南京儿童医院儿保方面的专家曾经对南京儿童做过一个调查,结果也发现了类似的现象。

  南京儿童医院儿保科和儿科研究所的医生们,曾发表一篇针对南京0-16岁儿童的调查结果。

  参与研究的毛春婷医生告诉记者,他们抽查了两千多例样本,结果发现,1岁以下小婴儿的血清维生素D水平最为理想,而7岁以上的儿童中,反而有大批的孩子存在维生素D 缺乏与不足。

  毛春婷说,在10多年前,美国儿科学会就推荐从孩子出生后2个月起补充维生素D,并且一直补充到青少年期,一般每日最少400U,特殊孩童可根据个体情况补充到800U/天。在国外许多儿童食品中,也专门添加了维生素D,以满足人体需要。现在,国内同样也推荐给新生儿口服补充维生素D,但等到孩子1岁后,“空窗”也会随之出现。

  “我们发现,孩子在1岁以内,妈咪们还是愿意给宝宝吃鱼肝油,或者口服补充维生素D的,但孩子到了1岁以后,绝大多数母亲就会给孩子‘停药’。所以1岁以内的小婴儿情况比较好,反而是1岁以后的孩子开始出现维D缺乏,而7岁以后的孩童竟然更加明显。”

  3维D中毒其实没想象中容易?

  让母亲们对于维生素D 望而却步的,主要是来源于“维生素D补充太多,可能在体内蓄积中毒”的说法。

  为了宝宝的健康,妈妈们当然对于可能引起中毒的维D感到很紧张。作为儿保方面的医生,毛春婷日常接诊的咨询里,“到底要不要给孩子继续补维D”也是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之一。

  “应该承认,如果滥用维生素D,长期过量补充,确实可能在体内蓄积并引起中毒。但如果是按照规定剂量进行补充,那么中毒的风险远比妈妈们想象中要低得多。”毛春婷说,现在儿科推 荐 的 补 充 剂 量 是400-800U/天,距离中毒剂量非常远了,绝对在安全范围内。即便不小心某天多吃了一些,只要停服几天让孩子机体自然代谢,也不会引起严重后果。

  专家还分析,许多关于“维D中毒”的说法,其实来源于“鱼肝油中毒”一说。而鱼肝油其实是一种维生素AD合剂,其中同时包含了维生素A和维生素D,两者的比例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在一般饮食渠道中很容易获得足够的维生素A,但维生素D却更难得到,所以当两者比例失调时,可能导致维生素A无意中摄入过多,引起负面影响,并有“蓄积中毒”一说。但质量合格的鱼肝油可以降低这一风险,如果使用纯维D制剂就更不用过分担心。

  毛春婷说,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问题很多,其中佝偻病是家长们最为熟悉的,许多家长都认为这是“缺钙”,其实大多数宝宝并非钙摄入不足,而是维生素D 不足引起的钙吸收障碍;此外,研究还发现,维D摄入可能影响到孩子的肌肉骨骼生长,维D不足还可能引起肌肉酸痛和一些免疫系统疾病。因此,爸爸妈妈可以坚持补充维D直到孩子度过哺乳期,如果情况允许或者宝宝存在维生素D不足,那么甚至可以补充至孩子7岁。另外,给孩子足够的户外活动与日照时间,也能促进维生素D的吸收,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更为有利。

  □通讯员 吴叶青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鱼肝油维D佝偻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