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听力筛查 不仅限于出生时

  专家表示,新生儿听力筛查很必要,除此之外,还要关注孩子行为,避免影响孩子听力的种种危险。

  听力筛查从宝宝出生后2-5天开始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宋江顺主任医师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新生儿听力筛查很重要。如何进行儿童听力筛查?一般来说,在新生儿出生后2-5天至出院前采用耳声发射,测试宝宝对高频声刺激的总体反应;复筛时用短声听性脑干反应;若不通过,宝宝还要在3个月、6个月、1岁时进行听力诊断和干预。

  新生儿听力初筛有假阳性、假阴性的可能,因此,除了新生儿出生后2-5天的初筛外,无论阳性阴性,都应该在出生后42天进行复筛;家长还要关注孩子的行为,若孩子对强噪音无反应,要及时到耳鼻喉科、儿科就诊。

  宋江顺补充说,儿童听力筛查的年龄为0-6岁,即新生儿期听力筛查后,进入0-6岁保健系统管理,在健康检查的同时进行耳及听力保健,其中6、12、24和36月龄为听力筛查的重点时期。任何一项筛查结果呈阳性者,都应当及时转诊。

  遗传、感染、缺氧、中耳炎等可损听力

  “影响出生宝宝听力的因素有很多,遗传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宋江顺表示有耳聋或耳聋家族史的夫妇、曾生育过耳聋患儿的爸妈,应尽可能在孕前进行耳聋基因筛查,减少耳聋患儿的出生。

  而孕中也有很多因素会影响胎儿的听力:孕早期的病毒感染(包括风疹、巨细胞病毒等)、孕期使用耳毒性药物(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高危孕妇(糖尿病、甲低等)。

  新生儿的非遗传性的听力损失,则与感染、早产、缺氧、药物使用、中耳炎等有关。宋江顺指出,新生儿期巨细胞病毒感染(多发生在宫内或生产时)可造成内耳、听神经损伤;神经系统感染与缺氧、严重高胆红素血症也可以影响听神经,导致听力损失;早产儿由于发育不成熟,听力损失比例明显高于足月儿;某些药物的不当使用也可能影响新生儿听力。因此,积极治疗原发病、合理用药是预防新生儿听力损失的重要措施。另外,降低环境噪音、防止中耳炎发生也同样重要。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黄月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听力耳聋中耳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