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给新生儿带手套

2016年04月17日 06:3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晋升妈妈的小梁,最近有点小烦恼。她的小宝宝刚3个月,指甲有点长,但她不敢给孩子剪指甲,担心自己一不小心就剪到孩子的指头。可不剪指甲,宝宝喜欢乱挥小手,孩子脸上已经刮出好几道血痕。婆婆说给宝宝戴上手套就不会再刮花脸,可小梁不知道这样做到底好不好。

  其实,生活中很多的家长,在看到新生宝宝的小手无目的地抓摸,很担心他会把脸抓伤。但又不敢为新生儿修剪指甲,只好想出一个“好办法”,就是给孩子戴上一双手套。

  这样做看上去很好,但从发育的角度看,这种做法却直接束缚了孩子的双手,使手指活动受到限制。如果手套比较粗糙,婴儿会感到很不舒服。毛巾手套或用其他棉织品做的手套,如里面的线头脱落,很容易缠绕住孩子的手指,影响手指局部血液循环,如果发现不及时,极有可能引起手指坏死而造成严重后果。

  另外,戴手套后,孩子的手指不能直接触摸周围的物体,也不利于他们手指的触觉发育;且长期戴手套,会阻碍孩子感知和探索世界。

  为此提醒,从新生儿手指发育和安全的角度考虑,最好别给新生儿戴手套,可以勤给新生儿剪指甲。如果害怕修剪指甲时不小心伤到孩子,建议选在宝宝熟睡时剪,并且使用婴儿专用的指甲刀。

  向晓琴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