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出院前为啥要测黄疸

2016年04月2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黄疸是很常见的现象,见于60%的新生儿,足月儿一般在生后2-3天出现。4-5天达高峰。5-7天消退,最长不超过2周,早产儿黄疸出现较足月儿晚1-2天,高峰在5-7天,最长可延迟到3-4周。

  每个新生儿出院前都会测黄疸,根据宝宝黄疸情况,医师会提醒家长出院后1-3天,要再次复查。大部分宝宝的黄疸可以自行消退,家长不必过于紧张。

  一般情况下,新生儿24小时内出院,72小时复查;24-48小时出院,96小时复查;48-72小时出院,120小时复查。但对有高危因素(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合并有母婴血型不合溶血症病或其他溶血(如蚕豆病),胎龄37周以下的早产儿,头颅血肿或明显淤斑等)的宝宝则每天要复查黄疸。根据宝宝黄疸检查结果,再按胎龄、日龄和是否有高危因素判断是不是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还要警惕胆红素脑病,如果宝宝出现以下情况,要尽快送医院:早期肌张力减低、嗜睡、尖声哭、吸吮差,而后出现肌张力增高、角弓反张,激惹、发热、惊厥。低出生体重儿发生胆红素脑病时通常缺乏典型症状,而表现为呼吸暂停、循环呼吸功能急剧恶化等。

  还有些新生儿表现为母乳性黄疸,通常发生于纯母乳喂养或以母乳喂养为主的新生儿。黄疸出现于出生 1 周后,2 周左右达高峰,然后逐渐下降。若继续母乳喂养,黄疸可延续 4-12 周方消退;若停母乳喂养,黄疸在 48-72小时明显消退。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