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呕吐 不同于溢乳

2016年07月18日 06:31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呕吐是婴儿常见的疾病之一,从门诊来看,30%-40%的婴儿就诊时都有呕吐症状,这种看上去微小且常见的疾病,往往被家长忽视。殊不知,频繁的呕吐除了直接影响营养的吸收外,还可能产生脱水、酸中毒等代谢紊乱的症状,严重危害婴儿的健康。

  新生儿呕吐≠溢奶

  日常生活中,年轻的父母经常将新生儿呕吐和溢乳混淆起来,以为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而延误病情。其实只要多留心,就可以发现两者的不同。溢奶多数是从婴儿口角自然流出,孩子很安详,无明显异常表现;而呕吐时则带着痛苦的表情,呕吐物经常从胃中冲出来。在呕吐之前也往往可以见到婴儿烦躁不安。

  新生儿呕吐为哪般?

  引起新生儿呕吐的原因较多,最常见的是喂养不当,如吃奶过急,奶量过多;人工喂养儿橡皮奶头上洞眼太大或过小;使吃奶时大量空气吞入胃中而引起呕吐;分娩时吞入含有胎粪或血液的羊水;服用某些药物对胃黏膜刺激;外科疾病更不容忽视,应警惕各种消化道畸形如先天性食道闭锁、幽门肥大性狭窄、先天性巨结肠或任何肠段产生的闭锁或狭窄等。

  观察呕吐物可辨病因

  年轻的父母,遇到婴儿呕吐不要心慌,应仔细观察呕吐物的性质,初步进行病情判断,并记录下来,以便及时向医生反映。如果婴儿患鹅口疮,觉得难受,吃了奶会吐出来,此时看宝宝的嘴巴,会发现里面长有白白的东西。有的婴儿患有小颌大舌畸形,这种口腔畸形会导致吐奶。如果婴儿的呕吐物中没有奶块,可考虑为食道梗阻;如其中含有酸臭味道的奶块,则可能是先天性肥厚型幽门狭窄;如吐出的是黄绿色东西,可能梗阻部位在小肠。

  呕吐需重视护理

  年轻的父母要高度重视宝宝的呕吐。如果是一般的溢奶,可以通过抱起喂奶、哺乳后直立抱起并拍背,使新生儿将吞咽的空气排出,哺乳后不要短时间内抬起下肢更换尿布等方式改善。如果是感冒或者咳嗽后呕吐,则饮食要定时定量,不要太饱。如果宝宝频繁“呕奶”,应及时咨询专科医生。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张又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