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注意了 早产儿喂养有技巧

2016年07月28日 07:38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年来,我国早产儿现象越来越突出。据2005年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的调查资料,早产儿的发生率已由原来的5%上升至8.1%,逐渐接近欧美等发达国家(美国7.1%~17.1%)。

  早产儿是指由于不足37周生产的胎儿。由于身体诸多器官发育不成熟,早产儿的生活能力和抵抗力都比较弱。专家指出,早产儿和足月儿在身体发育上存在一定的差别,要照顾好早产儿,不能完全参照足月儿的照顾经验。

  选用早产儿适合的奶粉

  无论对于早产儿还是足月儿,母乳永远是最佳的食物。但对于那些因为早产而奶水不足,或因其他原因无法实现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来说,选择合适的奶粉至关重要。

  由于早产儿提早出生,营养先天不足,并且后期生长过程中需要很多营养,但肠胃还未发育成熟的他们消化能力较差,一般的奶粉难以应对这种特殊情况。因此,早产儿宝宝的家长应选择营养高、易消化等有针对性的配方奶粉。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朱亚非介绍,早产儿奶粉作为特殊营养食品需求量很低,原料质量要求高,产品配方特殊,需要含有脂肪酸,尤其是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ARA(花生四烯酸,ARA又叫AA),这些成分有助于早产儿的发育。所以,对于无法进行母乳喂养的早产儿,一定要选择专门设计的早产儿配方奶粉。

  至于该喝哪种早产儿专业配方奶粉,取决于早产宝宝出院的时间和月龄。一般来说,每个早产宝宝出院的时候,医生都会根据宝宝的各项指标对家长今后的喂养工作做出指导。家长一定要遵照医嘱来喂养宝宝,不要擅自更改。

  换奶期间需紧密观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晁爽表示,在早产宝宝生长发育的早期,需要高能量高营养的奶粉。而随着其体重增长、体格发育,慢慢就不需要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奶粉了。如果一直喂下去,可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或者引起其他的晚期并发症。一般来说,当宝宝体重达到4~5公斤时,就可逐渐换成普通婴儿配方奶粉。

  朱亚非强调,给早产宝宝换奶,要在宝宝健康状态良好的情况下进行,并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缓慢换奶粉,周期约为2周。在此期间,家长要密切观察宝宝大便的情况,了解大便的颜色、性状和次数是否出现异常,切勿心急。

  早产儿喂养有技巧

  除了选对奶粉外,早产儿喂养也有很多技巧。对此,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王艳丽建议,在喂养早产儿宝宝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1。注意喂奶时间。早产儿喂奶一般3小时一次,定时喂养;出院回家后,母乳喂养的建议按需喂养,有需要就给;奶粉喂养的建议定时喂养,3小时一次,也是根据孩子需求定量。

  2。把握喂奶量。早产儿由于身体虚弱,消化能力也较弱,有些特殊情况需要禁食。喂奶量则需要具体根据宝宝的体重情况、上次奶量有无消化进行酌情增减。早产儿住院期间需要医生对早产儿腹部情况进行评估后再加奶,出院后可以在出院时喂养量的基础上慢慢添加,大概在150~180ml/kg左右。

  专家答疑

  早产儿喂奶后

  如何拍嗝?

  宝宝喝奶时,由于吞入了空气,所以容易出现溢奶甚至是吐奶的现象。家长应及时帮宝宝拍嗝,把气体排出。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郝虎认为,无论是早产儿还是足月儿都需要拍嗝,而且拍嗝的时间和方式都一样,但大于6个月的婴儿就可以不用拍嗝。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儿科教授鲍秀兰提供以下两个拍嗝的方法:

  1、一手托住宝宝的头,另一手支撑宝宝的屁股,将宝宝竖着抱起来,调整好位置,让宝宝的脸靠在大人肩膀上。手掌略为拱起,呈半圆弧、类汤匙状,用空掌的方式轻拍宝宝背部,从背脊或腰部位置,由下往上拍,利用震动原理,慢慢地将宝宝体内的空气拍出来。

  2、用手指托着宝宝的颚骨,扶宝宝坐直约90度,将手掌微微并拢,呈空心状,从BB背部由下往上扫,直到宝宝打嗝。不一定是拍,可以是扫的手法,但要留意不要太用力,用力过大也会造成吐奶。

  身高何时

  能赶上正常水平?

  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童笑梅指出,对早产儿来说,要进行定期体格检查,监测孩子的生长发育水平。正常婴幼儿在出生第一年,身高平均增长约25厘米;1~3岁时,平均每年增长约8~10厘米左右。对于早产儿,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儿,一般在1岁半到2岁之间会追上同龄的孩子。□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实习生 陈雅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早产儿喂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