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挑破宝宝马牙险丢命 长马牙如何正确处理

2016年10月24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由于很多家长对“马牙”不是很了解,以为是口腔疾病,就擅自处理。其实宝宝长“马牙”属于正常生理现象,自行处理很容易给宝宝带来生命危险。

  大多数宝宝在出生4-6周时,口腔上腭中线两侧和齿龈边缘会出现一些黄白色的小点,很像是长出来的牙齿,俗称“马牙”。由于很多家长对“马牙”不是很了解,以为是口腔疾病,就擅自处理。其实宝宝长“马牙”属于正常生理现象,自行处理很容易给宝宝带来生命危险。

  这不,刚出生1月的宝宝心心(化名),因为嘴里长了“马牙”,被妈妈用缝衣针挑破,结果导致败血症,险些丢了性命。

  ◆挑马牙 满月宝宝险丢命

  近日,细心的妈妈发现心心口腔上颚及下牙床牙龈边缘长了数颗黄白色的“牙齿”,这“牙齿”摸上去像脆骨一样软软的。以前听家里的老人说这种“牙齿”不能留,于是直接用缝衣针挑破了。

  第二天,心心出现精神不好、反应差、拒食、发热等症状,父母急忙把心心送往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经检查,医生发现心心因挑“马牙”导致感染,临床诊断败血症。经过医生及时救治心心病情有所好转。

  ◆宝宝长马牙如何正确处理

  有宝宝长马牙,千万不要用针挑破,或用纱布、湿巾擦拭,这些做法都不正确,也不卫生。

  用针挑和用湿巾擦拭不仅对马牙的消退无用,还容易损伤口腔黏膜,引发宝宝口腔炎症。因为宝宝的口腔粘膜与大人不同,宝宝的口腔黏膜比大人的更加薄弱娇嫩,粘膜下的血管也是十分丰富的,盲目擦拭后破损的几率非常高。

  而宝宝本身的抵抗力很弱,一旦口腔黏膜被湿巾、针破损后,就容易引起口腔细菌感染,从而诱发口腔炎或骨髓炎。口腔炎症不仅使孩子受罪,而且局部繁殖的细菌会进入血液循环中,严重的话甚至能引起新生儿败血症。

  ◆盘点宝宝长牙那些认识误区

  误区一:宝宝长马牙是补钙过多

  有些家长发现,宝宝还未到长牙的月龄,却开始冒出了白白的“牙齿”,甚至认为这是因为孕期不改过多导致,其实这些牙齿属于“马牙”,并非真正的牙齿。

  新生儿出现“马牙”,是因为胚胎期牙板未完全吸收造成的,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数周后就会逐渐消失,不需要治疗。

  误区二:宝宝发烧跟长牙有关

  宝宝出牙引起口腔免疫力变低,确实有可能会引起低热,一般可以自行缓解,而且很少被发现,但是38℃以上的发热往往与出牙齿无关。

    误区三:吃软的食物对牙齿好

  如果宝宝的食物过于细软,宝宝的牙龈缺乏刺激,不仅导致牙齿发育迟缓,还容易造成牙齿排列不齐。因此,妈妈要根据宝宝牙齿萌出情况,调整食物的粗细。(华龙网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