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还是“永久” 脐带血究竟能冻存多久?

2016年11月14日 06:00 齐鲁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理论上可永久储存

  齐鲁网健康频道讯 提起脐带血,大多数人并不陌生,脐带血对于储存温度和储存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只有深低温冻存状态下才能使细胞处于休眠状态,细胞中的酶被抑制,不会发生电离损伤,才可长期冻存。细胞冷冻储存在-70℃冰箱中可以保存一年之久;细胞储存在液氮中,温度达-196℃,理论上储存时间是无限的。

2

  医学研究与临床实践证明,长期保存的细胞仍具有活性,骨髓造血干细胞的保存历史已超过40年,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保存也已有二十几年的历史。对于脐带血究竟能冻存多久,真正的答案还需要时间来证明。相关研究证明,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在保存20年后用于移植仍具活性。因此,在理论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以在-196℃深低温状态下永久储存。

3沉睡15年,复苏后活性94.2%

  美国脐带血干细胞生物学研究权威Broxmeyer小组的体外和动物实验研究表明,冻存15年以上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仍可维持其原有的体外增殖、分化、扩增和体内植入潜能。

  11岁的湖南女孩晓颖2014年12月在湖南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为更有效及时地进行治疗,晓颖一家听取当地医生建议,转院到广州南方医院,希望能在南方医院接受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当地脐血库迅速为其找到了一份配型6/6相合的脐带血,没想到的是,植入自己体内的这份脐血是2000年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采集的,冻存时间长达15年,按年龄来说,这份脐带血居然还是她的“姐姐”。这份脐带血刷新了当地脐血库冻存时间最长的临床应用记录,“脐血姐姐”虽沉睡了15年,但它依然生命力旺盛——移植前复苏活性检测高达94.2%。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