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认识“脐带血”

2016年11月15日 06:0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大医院血液内科 丁家华

  其实,现在很多人对于脐带血的误解,主要是因为并不了解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公共库和私人库的区别。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有7大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其中公共库储存份数超过8.5万份。而当库内的样本达到一定基础量后,患者在库中检索寻找到合适配型后,就可以接受治疗。一位患者甚至可以找到多个合适配型,而医生可以利用双份移植等方法,来解决脐带血量少所带来的问题。

  而许多人特别是家长,对于脐带血库的认识则是源于“为孩子留下生命保险”,这其实是属于私人库的部分。这部分只能自存自用,不会进入公共库被检索。但客观来说,在这种情况下,脐带血的价值势必要打上几个折扣。且不说很多孩子一生都很健康,并不会发生需要用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来治疗的大病、重病;即便患病,由于个人脐带血的量很有限,对于孩子特别是当时可能已经成人的孩子来说,治疗价值有多大就很难说了。

  因此,对于脐带血的治疗效果,医学界还是给予明确认可的。只是因为许多人错误认识了脐带血和脐带血库的意义和用法,所以才带来许多的疑虑甚至质疑。

  相关研究表明,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的确对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等遗传及先天性疾病,白血病、部分恶性肿瘤、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获得性疾病具有明显的治疗作用。据统计,目前全球脐带血移植已超过3万例,脐带血已和外周血、骨髓一起,成为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之一,这些都是在医学界内已经得到公认的。脐带血并非血液科医生的唯一选择,也不是患者唯一的希望,但很多时候,多了这样一个选择项,就可能给患者带来更大的帮助。而随着医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双份移植、体外扩增等技术,不仅可以提高脐带血干细胞移植的成功率,更能让脐带血在临床治疗中发挥更多的作用。

  因此,人们不应该过度纠结于“是否要保存脐带血给自己的孩子留下生命保险”,这恰恰是降低了脐带血的价值。只有拥有足够多的样本量,在配型成功的基础上,由真正具备相应技术条件的医生和团队来完成治疗,才能让脐带血真正发挥其作用,并帮助到有需要的患者。 刘敏 朱菁菁 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