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洗澡需注意什么

2018年01月22日 08:14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儿是十分娇弱的,需要我们细心的呵护。当孩子刚出生不久,年轻的家长便想着给孩子洗澡,不仅可以祛除孩子身上的污垢还可以减轻孩子身上的异味,现在,几乎每个家庭都会给新生儿洗澡,但洗澡除了要注意洗澡的水温和时间之外,还要注意洗澡的手法。生儿洗澡的注意事项有许多,那么,怎么样给新生儿洗澡呢?

  给新生儿洗澡的方法

  1、抱式洗浴法:先洗脸、头,然后再洗躯干和四肢,最后洗臀部。洗头和脸的时候,宝宝的头向前,爸妈用左前臂支撑着宝宝的肩背,左侧腋窝夹住孩子的臀部,左手托住宝宝的头,拇指和中指从身后向前将其耳郭耳朵堵住,以防止进水。右手先给宝宝洗脸(不需要沐浴露),然后洗头,把头擦干。然后开始洗躯干、四肢以及臀部。应该特别洗干净肘窝、腋窝、颈部、大腿根部。

  2、盆式洗浴法:把纱布浸在浴盆中,拧干后用来擦脸,然后将衣服脱去,用换下的尿布或衣服,将屁股擦干净;用毛巾把宝宝的身体抱起来,用一只手手掌托住腋下,手肘支住头部,另一只手托着双足,轻轻放入盆中,注意先让臀部入水,让孩子半坐在澡盆里,但注意不要让脐部沾水。

  大家都一直认为给新生儿洗澡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其实这样想是错误的,给新生儿洗澡也是有很大学问的,为了避免不该发生的事,我们还是好好学习一下如何给新生儿洗澡吧。

  洗的时候要从颈部开始,然后到手脚。给宝宝洗背的时候,用一只手支住身体的正面,将宝宝翻转过来,从后背洗到屁股。要使用油性偏大、碱性偏轻的婴儿沐浴露,将沐浴露抹在洗澡用的毛巾上,再擦抹在宝宝身上。全身洗干净后,再用清水和纱布把泡沫洗掉。

  新生儿洗澡要注意什么?

  新生儿洗澡是每一位妈妈都非常紧张的问题,尤其是对于没有经验的新生妈妈来说,洗澡更是变得尤为重要。

  若新生儿的脐带尚未脱落,应上下身分开洗,以免弄湿脐带,引起炎症。先洗上身,取洗头时同样的姿势,依次洗新生儿的颈、腋、前胸、后背、双臂和手。然后洗下身,将新生儿的头部靠在左肘窝,左手握住新生儿的左大腿,依次洗新生儿的阴部、臀部、大腿、小腿和脚。

  由于新生儿的脐带断端是一个创面,如护理不当,细菌可以通过脐部进入人体内造成败血症,威胁新生儿的健康。所以脐部的护理主要是保持清洁干燥,沐浴时不要碰湿脐部,然后用75%酒精棉棒消毒脐带根部和周围皮肤,再用消毒纱布覆盖(脐带干燥后无需盖纱布)。

  若宝宝的脐带已脱落,那么在洗净脸及头颈部之后,就可将宝宝颈部以下置入浴盆中,成仰卧的姿态,由上而下洗完后,将宝宝改为伏靠的俯卧姿势,以洗背部及臀部肛门处。最后,以双手为支托并抓稳宝宝肩部,抱离水中,置于大浴巾上,抹干全身。

  整个过程中,身体的皱折及弯曲部位,应特别注意洗净擦干,且动作要轻柔,使宝宝有安全感。

  别以为给新生儿洗澡只是为了清洁,经常给新生儿洗澡还有助于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能够起到很好的发育作用,但是要记得注意脐带的保护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